首頁 要聞 綜合

總統視察陸戰隊六六旅 讚紅隼反裝甲火箭好操作

圖為總統蔡英文扛起國造紅隼反裝甲火箭模擬操作。(中央社)
圖為總統蔡英文扛起國造紅隼反裝甲火箭模擬操作。(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總統蔡英文2日視導「海軍陸戰隊六六旅」,在聽取國軍介紹所使用的武器裝備後,蔡英文親自扛起國造紅隼反裝甲火箭模擬操作示範,她坦言很好操作、不會感覺重。

蔡英文2日在國防部長邱國正、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參謀總長陳寶餘、海軍司令劉志斌等人陪同下,前往海軍陸戰隊陸戰六六旅、陸軍化生放核訓練中心、國防醫學院預防醫學研究所,勗勉官兵並致贈加菜金,預祝端午節快樂。

陸戰六六旅也陳展紅隼近程反裝甲火箭、標槍飛彈、T108輕型狙擊槍、雙聯裝刺針飛彈、TS96系列星光夜視鏡、TS93步機槍夜視鏡等各式夜視鏡裝備,並向總統簡介。

在聽取國軍簡介紅隼反裝甲火箭後,蔡英文仔細詢問如何操作與發射,隨後親自提起未裝上實彈的火箭筒上肩,並仔細詢問要如何使用以及發射方式;隨行媒體詢問總統會不會覺得重,蔡英文先說「不會」,並表示「我就在試它的重量,蠻好操作的」。

紅隼反裝甲火箭重量5公斤,口徑66公釐、射程400公尺、穿甲厚度40公分,是中山科學院研發製造,同時採拋棄式發射管,配備折疊握把、肩靠固定片及戰術軌道,可供拆卸式瞄準具及夜視儀使用。

陸戰隊士官代表接著介紹標槍飛彈,並實際演練操作,他們提及此次烏俄戰爭中,是烏克蘭軍隊成功對抗俄軍裝甲部隊的利器;隨後陸戰隊官兵介紹國造T108輕型狙擊槍時,蔡英文也是仔細詢問狙擊槍如何擊發、是否需要將槍抵在地上進行狙擊,並親自拿起狙擊槍感受重量。

視導預醫所 蔡英文肯定協助國軍檢疫

蔡英文2日視導國防醫學院預防醫學研究所,她致詞時表示,預醫所成立50年來,負責許多重大疫病的檢驗,也是疫苗研發的重要單位,本次疫情發生的第一時間,預醫所就成為疾管署指定的檢驗機構之一,並肩負起協助執行國軍的檢疫,以及教育訓練工作。

她表示,兩年多來,預醫所結合了中研院、國衛院、衛福部等產官學多方合作,在自動化核酸檢測,以及抗原快篩的研發上,有許多卓越的成效,其中更有4項合作產品,通過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認證,並取得許多國內外專利,榮獲多項新創獎殊榮,不僅值得肯定,更讓世界看到臺灣。

蔡英文也特別感謝預醫所人員,為臺灣進行各項疫病檢驗、疫苗研發,對防疫工作付出了很多心力,她並期許持續精進生物防護研究,繼續守護國人健康,為國家和世界帶來貢獻。她也強調,現在疫情還沒過去,國際情勢也瞬息萬變,絕對不能有任何的鬆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