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基隆市社會住宅450戶 預計2026年完成

基隆市社會住宅將在基隆七堵調車場旁興建450戶預計於2026年完成(記者基隆市政府/攝影)
基隆市社會住宅將在基隆七堵調車場旁興建450戶預計於2026年完成(記者基隆市政府/攝影)
【記者陳秀媛/基隆報導】由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推動的基隆七堵調車場旁空間興辦「光明安居」社會住宅,預計提供約450戶社會住宅。新建統包工程自111年5月31日起由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公告招標,預計2026年完成。

基隆市政府都市發展處表示,基隆近幾年在住宅政策,積極爭取中央資源,在租金補貼上,從102年每年僅補貼463戶提升至111年每年1,602戶。另引入包租代管制度共爭取中央3.2億元經費,至今約1,300戶受該項政策協助。基隆租房政策更強化弱勢需要,讓政府住宅資源仍回歸弱勢社群。除了租房政策上的加碼政策,並與中央盤點各項土地資源,興辦社會住宅,「光明安居」社會住宅係此項努力成果。該社會住宅係國有財產署土地,該基地規劃於基隆捷運廊道中,幾經協調由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負責出資興建及營運,中央預計投入經費達新臺幣23億2,870萬元整,該社會住宅「只租不售」,在台北居大不易、青年蝸居的世代,期盼社會住宅在減輕租屋負擔的同時,能提供高品質具基隆河廊特色的居住環境。

都市發展處徐燕興處長進一步表示,為落實社會住宅政策實踐居住正義,以照顧青年及弱勢族群居住需求為目標,「光明安居」預計興建450戶中,設計包含套房、二房、三房等房型,低樓層有托育中心及商業機能,將保留40%給弱勢戶居住,其他則開放一般民眾申請。另該地點位在七堵火車站及基隆捷運周邊,該基地並爭取公共藝術導入的理念,藉由藝術介入,營造具特色生活風格的居住環境,並且藉由公共參與,打造共伴相依的社區共同體。社會住宅計畫是基隆河谷與基隆捷運計畫的一部分,捷運沿線將以人本空間,打造水岸、自然與人文空間與系統,結合基隆七堵商圈與市場,與鐵路和捷運場站的動能,一步步營造七堵新氣象。

光明安居社會住宅統包工程自111年5月31日公開招標至111年7月11日,希望早日早到好的營建團隊,並期待早日開工,推動基隆河谷及七堵地區的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