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高醫大篩出植物萃取物 可望成抗病毒藥物

山茶、金錢薄荷、蓮等植物經萃取後能有效阻擋病毒進入細胞。   (高雄醫學大學提供)
山茶、金錢薄荷、蓮等植物經萃取後能有效阻擋病毒進入細胞。 (高雄醫學大學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武漢肺炎(新冠肺炎)爆發兩年多以來,病毒持續變異。高雄醫學大學天然物藥庫暨高通量篩選核心設施,與昱星生技研發團隊合作,由可食用植物庫中開發出包含山茶、金錢薄荷、蓮子之特定部位及其他數種萃取物的組合配方,能有效阻擋新冠病毒進入細胞,未來可望發展成抗病毒藥物。 

蓮子是民眾常用的滋補品,營養價值高,且有養心安神的功效;金錢薄荷是民間常用草藥,具清熱解毒功效;山茶在現代藥理證實有抗發炎的作用,且富含多酚與單寧也具有對抗多種病毒感染的作用。   

高醫大天然物篩選中心主持人顏嘉宏指出,這些可供食品使用或可食用的植物看似平常,但經過適當的萃取濃縮後,發現數種萃取物在多種測試平台中,表現出相當優異的生物活性。由於這些植物材料原本就能作為食品原料使用,因此在後續的藥物或產品開發過程中,能降低成本與風險,縮短開發時程。   

顏嘉宏也提醒,雖然這些材料取得容易,但應是經由萃取濃縮後的萃取物才會有較佳的抗病毒作用。   

高醫中醫部部主任陳忠仁表示,這是個非常令人驚艷的發現!蓮子在中醫藥界的使用已有兩千年的歷史,原本使用於養心安神益精氣;然而其抗病毒功效,則是首次被發現。   

陳忠仁建議,對居家隔離者,蓮子湯可作為輔助食材,做爲預防保養之用;若作為中藥調劑使用,則必須請教中醫師專業,依個人體質運用;如是已確診染疫者,則應該依標準程序就醫。  

傳統天然物藥物的開發十分耗時,且每次僅能針對少量植物材料進行開發,高醫大天然物篩選中心建置了半自動化篩選系統,每日能完成超過3千樣本測試,並收集了近2,500種植物,製備了超過6千種萃取物,並製作成適合自動化高通量篩選的樣式,方便使用。   

高醫大天然物篩選中心納入了高醫大藥學系研究團隊所收集的台灣本土植物庫,也與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熱帶活體植物保存中心―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合作,製備了上千種獨特的植物萃取物,提供國內學術及產業單位申請使用,進行新藥開發。另也根據食藥署「可供食品使用原料清單」建置了「可供食品原料使用植物萃取物庫」。這個看似不起眼的收集卻可能是開發新藥、輔助治療方法以及健康補給品的絕佳來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