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疫情趨緩 北市2車來速篩檢站退場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北市政府日前為因應大量中共肺炎篩檢需求,陸續共開設4處車來速防疫急門診,而隨者雙北地區疫情趨緩,北市確診人數也從單日上萬人減少至約7千人,考量木柵機廠、台大醫學院體育館等2處篩檢站需求減少,自3日起將停止服務。

臺北市政府陸續設置4處車來速篩檢站,提供PCR採檢、看診、領藥等一站式服務。北市衛生局統計,在5月31日、6月1日兩天,北投士林科技園區篩檢站分別篩檢526人、434人,中正紀念堂篩檢站篩檢721人、630人,而木柵機廠停車場篩檢站僅有229人、236人,原先人數就不多的臺大醫學院體育館篩檢站則僅有18人、17人。

為節省醫療人力才,北市府2日決定,3日起將撤除木柵機廠、臺大醫學院體育館等2處防疫急門診篩檢站,北士科及中正紀念堂篩檢站則持續提供服務,端午節連假期間也不例外。衛生局專門委員紀玉秋表示,若服務量越來越少,甚至已無需求就會考慮退場,若未來疾病等級降低,法定傳染病強度也會變弱,處理方式就可能與流感一樣。

負責木柵機廠的萬芳醫院表示,原本每天開出兩條採檢線、安排40名人力,可提供1,100人次採檢,但近日平均每天只有約300人採檢,自5月28日起已調整為一線、一天安排15人,希望能維持醫院原本的醫療量能,回歸救治功能,而經北市衛生局考量後,決定讓木柵機廠篩檢站退場。

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下午在議會答詢時表示,北士科車來速仍會繼續提供服務,但3日起服務時間提早至下午4時結束,且每天的服務量能也會減少,從原本的三線減少為兩線,下週人數若持續減少,也會逐步撤除;中正紀念堂車來速的部分,也會與負責的榮總商量,下週決定如何變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