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首季全球半導體設備出貨 季減1成

首季全球半導體製造設備出貨金額較去年同期成長5%,達247億美元。圖為半導體設備示意圖。(Josep LAGO / AFP)
首季全球半導體製造設備出貨金額較去年同期成長5%,達247億美元。圖為半導體設備示意圖。(Josep LAGO / AFP)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全球經濟遭遇下行風險,對半導體產業帶來壓力,不過據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在2日發布的〈全球半導體設備市場報告〉,今年首季全球半導體製造設備出貨金額較去年同期成長5%,達247億美元,細看各國、地區,臺灣季減29%衰退幅度最大,年減15%僅次於韓國的29%。

SEMI表示,首季全球半導體製造設備出貨金額較去年同期成長5%,達247億美元,而由於首季通常是淡季,因此呈現季減10%的狀態。

細看各國、地區,呈現亞洲區季減,歐美季增的狀態,臺灣季減幅度29%,各國最大,值得一提是年減幅度也達到15%,與韓國是唯二呈現年減的國家。韓國則是季減6%,年減29%。日本季減16%,年增15%。中國季減7%,年增27%。

不過,以整體金額而言,中國75.7億美元,居全球之冠,韓國出貨約51.5億美元,居全球第二高,臺灣出貨約48.8億美元

歐美部分,歐洲季增18%,年增119%,北美季增14%,年增96%。兩地出貨金額規模仍不及亞洲國家,歐洲地區第一季出貨金額12.8億美元,北美地區第一季出貨金額26.2億美元。

SEMI全球行銷長暨臺灣區總裁曹世綸分析,隨著半導體界持續大幅提升晶圓廠產能,外界普遍看好2022年前景,從今年第一季設備出貨金額的同比增長可見一斑。特別是,北美和歐洲雙雙加強晶片本地製造的力度,首季設備支出比起去年同期有顯著的上升。

另外,受到通膨升高、能源成本飆升,以及中國疫情封控措施衝擊供應鏈,使得經濟逆風加劇,為今年全球經濟成長帶來挑戰。

IC Insights說,這對IC產品確實會帶來影響,特別是光電元件銷售可能趨緩,營收將成長約6%,增幅低於原先預估的13%。不過,分離式元件則因供應吃緊,產品平均售價上揚,今年營收可望成長9%,增幅將高於原先預估的5%。微處理器元件營收可望成長11%,增幅將高於原先預估的7%。

IC Insights說,整體而言,類比IC今年營收可望成長12%,邏輯IC營收也將成長11%,皆維持原先預估不變。綜合各IC產品狀況,今年全球半導體營收將創新高,達6,807億美元,成長11%,與原先預估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