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親子共讀一起來──《彩虹電車來了!》

從小培養閱讀好習慣。(大象河馬/攝影)
從小培養閱讀好習慣。(大象河馬/攝影)

文/大象河馬
「嘎噠噹!勾咚!」下雨天,正在幼兒園裡畫圖的小孩們聽到了聲音,有臺彩虹電車正停在走廊上,小孩們興奮的跑進車,老師跟著上車要阻止,結果電車竟然出發了!

電車先是飛上天,接著進入了好幾個隧道,在每個隧道出口都帶他們來到不同的地方,有繽紛的海底世界、充滿南洋風情的海邊、還有穿梭在各星球間的外太空,最後回到了幼兒園,雨停了!彩虹電車帶著他們來了一場夢想之旅。

回到幼兒園的教室,仔細一看,喔!原來剛剛去的地方,都在他們的畫作裡面,難怪他們這麼開心,這麼期待,在隧道入口都讓他們瞧見驚喜!就連路上悶悶不樂的小惠,最後也看到彩虹電車在她畫的彩虹上前進著。

繪本在場景跟隧道切換下敘述故事,場景頁的隧道位置安排得自然巧妙,在整體畫面中完全不覺得突兀,有趣的是,每個隧道口都對焦到人、動物或場景,讓你可以推測接下來會看見什麼景象。

在希臘神話,彩虹是連接天地的橋梁,雨過天晴後,在天際劃出一道拱形,彩虹給予人和諧之感,也帶來一種寧靜之美。在繪本當中,彩虹電車不論陸地、海底世界或是神祕遙遠的外太空,它都承載著孩子們的夢想,帶他們一起去追尋。

【繪本資訊】《彩虹電車來了!》
作.繪者/見瀨直方、譯者/黃惠綺、出版/東方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