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湖南近28萬人受洪災 貴州高鐵遇土石流出軌

端午節前後,湖南省多地普降暴雨,湘西鳳凰古城受災嚴重,有民眾拍到行李箱在江面上漂流。(網路影片擷圖)
端午節前後,湖南省多地普降暴雨,湘西鳳凰古城受災嚴重,有民眾拍到行李箱在江面上漂流。(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端午節前後,中國南方多地出現水災,湖南省多地普降暴雨,近28萬人遭受洪災,湖南省轄下的湘西鳳凰古城受災嚴重,大量行李箱在江面上漂流,救援人員挨家挨戶搜救受困民眾。

綜合陸媒報導,截至6月3日,暴雨已導致湖南省27.83萬人受災,2人死亡、7人失聯,八千多人被緊急撤離,170間房屋倒塌,1.01萬公頃的農作物受災。

自6月1日以來,湘西、湘北等地出現持續強降雨,麻陽苗族自治縣、瀘溪縣、鳳凰縣、桃江縣、安化縣、桃源縣等地出現了特大暴雨,資江、沅江幹流部分水位監測站超過警戒水位。強降雨還導致多地出現泥石流、水庫漫壩、房屋倒塌、城市內澇等災情。

湘西鳳凰古城受災嚴重,網傳影片顯示,部分民房、客棧被淹,水流湍急已淹沒橋面,救援人員挨家挨戶搜尋被困民眾。有影片顯示,古城沱江的江面上,大量行李漂流而下,一臺裝有冰棒的冷凍櫃也在江面上浮沉。

6月2日凌晨5時左右,湖南懷化麻陽苗族自治縣受特大暴雨襲擊,該縣隆家堡隧道地段發生土石流,導致道路和民房受損。截至2日9時30分,已造成2人死亡、4人失聯。

3日9時許,常德市桃源縣夷望溪鎮夷望溪村也發生山崩,導致1間房屋被埋,3人失聯。

湖南益陽桃江境內3日突降暴雨,出現洪災險情。據官媒報導,截至3日7時30分,桃江縣三堂街鎮最高降雨量達311.9毫米,全縣12小時平均降雨量為127.9毫米。

網傳影片顯示,三官橋水勢洶湧。洪水淹過城區,一樓房屋內已進水,民眾在家中走動,積水已經沒過膝蓋了。拍攝影片的市民說:「上午10時,端午節,最近10年最大的洪水。」

貴州水淹車頂 民眾跳車逃生

6月3日,四川成都、貴州黔南州、湖南郴州、江西贛州、廣西桂林、廣東惠州等多地出現大暴雨,廣西柳州、廣東汕尾等多地降下特大暴雨。

6月1日至2日,貴州多地出現特大暴雨,引發水災。網傳影片顯示,6月2日,貴州銅仁洪水淹入城區,在街道上奔湧。有市民拍攝影片,高喊「老天爺,別下了。你們看下這麼大的雨啊!」

降雨導致部分地區河水暴漲,道路坍方,農田被淹。有貨車、小汽車被洪水淹過車頂,有人跳車逃生。影片顯示,貴州一處隧道被洪水灌入。拍攝的民眾說:「什麼車都過不了。」

湖北氣象局通報,6月3日,湖北武漢上空濃雲密布,流雲翻滾,局部下起中到大雨。降雨也導致長江武漢段水位持續上漲,漢口江灘部分較低的親水平臺已經沒入江水中,江灘變海灘。

另外,6月4日上午10時30分左右,一列行駛中的動車D2809,在貴州省榕江站附近發生事故,遇上土石流造成兩節車廂出軌,車頭撞上月臺,嚴重變形。當局稱,列車司機喪生,另有8人受傷,真實數據不明,事故原因正在調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