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第三波滯留鋒來襲 7日起全臺降雨一週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灣進入梅雨季,中央氣象局預測,今年梅雨季的第三波滯留鋒將於6日逼近臺灣,未來一週西半部整天都可能會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中7~9日受鋒面影響最明顯。氣象專家吳德榮指出,滯留鋒14日前恐持續在臺灣附近徘徊,是今年影響最久的一波。

氣象局預報員趙竑5日指出,今年梅雨季的第三波滯留鋒6日起將向臺灣逼近,水氣增加使天氣更不穩定,西半部整天都可能會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尤其北部天氣變化較大,東半部有午後降雨;7~11日鋒面籠罩臺灣上空,是天氣最不穩定的時候,西半部整天都會有局部大雨,東半部則相對緩和。

趙竑分析,鋒面於10~11日會稍微北移,雨區轉為中部以北,有機會整天出現局部大雨,其他地區為局部性短暫陣雨或雷雨。至於溫度部分,由於7~11日受鋒面影響,水氣較多,各地高、低溫落差不大,北部高、低溫皆落在20~22℃上下,其他地區22~26℃之間,降雨期間在溫度上感受較為舒適。

吳德榮也在媒體專欄中指出,滯留鋒將於6日起接近臺灣,天氣暖濕,大氣很不穩定,西南部及午後各地有強對流發展的條件;鋒面於7~11日會在臺灣附近南北徘徊,在臺灣上空時會有劇烈天氣變化及大量降雨發生的潛勢;12~14日西南季風偏強,滯留鋒仍在臺灣附近徘徊,尚未脫離多雨的天氣型態,是今年梅雨季影響最久的一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