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賴威帆古典融合漫畫 「漫慢」悠遊童趣時光

「漫慢畫—賴威帆創作展」「願系列」源自身為父親的體悟,將個人成長經驗和對未來的期許。(葫蘆墩文化中心提供)
「漫慢畫—賴威帆創作展」「願系列」源自身為父親的體悟,將個人成長經驗和對未來的期許。(葫蘆墩文化中心提供)

文/記者鄧玫玲
藝術家賴威帆運用古典寫實融合歐洲漫畫特色,透過「街景」、「花卉」及「願」等系列充滿想像力的畫面,獨樹一幟的風格,鋪陳出藝術家探索生命的歷程,有如走進作者的生活劇場,體會「漫慢」日常時光。

賴威帆在臺灣接受美術教育後,又遠赴法國留學,因受到不同文化的洗禮,對創作靈感產生衝擊,並從中汲取跨域學習的養分,持續不斷在創作中摸索前進,形塑至今獨創的卡漫表現風格。

賴威帆街景系列作品,受到歐洲文化洗禮,形塑獨創的卡漫表現風格。賴威帆街景系列作品,受到歐洲文化洗禮,形塑獨創的卡漫表現風格。(葫蘆墩文化中心提供)

他透過水彩、油畫、壓克力、歐洲漫畫、插畫等多元媒材技法展現豐厚的寫實功力,更結合「玩樂」的概念,將古典寫實與卡漫故事交織成「漫慢畫」創作主題,讓作品洋溢著溫馨的童趣。

自法國回國後經歷自由接案、設計潮牌等工作,目前回歸全職創作的賴威帆表示,展覽名稱「漫慢畫」是延續兒時對動漫的喜愛而命名,以「街景」、「花卉」及「願」三個系列主題,藉由故事手法展示不同時空背景下的創作思緒,如日記般記錄人生的風景與生活經驗。

賴威帆作品《巴黎印象》畫面以冷灰色調為主體,精緻細膩的筆觸勾勒出協調且寧靜致遠的氛圍。(葫蘆墩文化中心提供)賴威帆作品《巴黎印象》畫面以冷灰色調為主體,精緻細膩的筆觸勾勒出協調且寧靜致遠的氛圍。(葫蘆墩文化中心提供)

其中「願系列」則源自身為父親的體悟,賴威帆將個人成長經驗和對未來的期許,投射在天使和惡魔寶寶兩個虛構的角色上,藉以反映這個時代正在發生的故事。

「街景系列」作品《巴黎印象》則為離開法國前的創作,畫面以冷灰色調為主體,是過去在色彩學研究調色手法時所延續的習慣,也反映留學時的苦悶鄉愁,精緻細膩的筆觸勾勒出協調且寧靜致遠的氛圍。

「漫慢畫—賴威帆創作展」在臺中葫蘆墩文化中心展出,疫情間請民眾參與活動時全程佩戴口罩及保持安全社交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