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一中科學班入學考惹議 家長抱怨錄取集中私校

市議員李中說,有國中校長也質疑科學班的考試範圍考高中程度,是否在替補習班開「教高中進度」的門?(記者黃玉燕/攝影)
市議員李中說,有國中校長也質疑科學班的考試範圍考高中程度,是否在替補習班開「教高中進度」的門?(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臺中一中科學班入學考試引發爭議,有國中家長抱怨,科學班跟考醫學院一樣難,錄取結果近2年都明顯集中在2所私立中學,讓公立國中考試學生很沮喪。市議員李中說,有國中校長也質疑科學班的考試範圍考高中程度,是否在替補習班開「教高中進度」的門?

臺中一中科學班入學考試引發爭議,有國中家長抱怨,錄取結果近2年都明顯集中在2所私立中學。臺中一中科學班入學考試引發爭議,有國中家長抱怨,錄取結果近2年都明顯集中在2所私立中學。(記者黃玉燕/攝影)

臺中一中科學班甄試今年有447人報名,錄取30人,其中衛道89人報名錄取16人、明道53人報名錄取10人,其他錄取者來自3所公私立國中。榜單一出,部分國中家長、國中各校表達不滿。

李中指出,建中錄取學生來自20校;北一女來自22校;師大附中來自22校,但台中32人分布在5校,26人集中在兩所私校,這不是常態分配。

李中也指出,許多校長在國中校務平台上反映,教育局要求公立國中要依照課綱進行正常化教學,但是一中科學班的考試範圍卻考高中程度,這等於是替補習班開「教高中進度」的門。

而他也接到某補習班傳單,強調今年23名錄取者在此補習,教育局是否該了解其中有什麼文章?還有家長也投訴有科學班老師到補習班任教,是否影響到公平性?

李中建議,因科學班甄選全國僅250個名額,可以採全國統一命題,也能觀察不同學區學子的程度。教育局長楊振昇表示會進一步了解。

中一中回應說,各校於個別簡章中不會特別標記「以國中範圍為命題依據」,而是國中課程內容的加深加廣,另私校學生利用輔導課乃至於夜間加課大量練習,與其他公立國中站在不同的起跑點上。若造成科學班招生錄取生源過度集中在私校,這並非不一中可以影響或主導的。

一中也呼籲教育主管機關,輔導私校招生入學調整為多元入學型態,並監督私校「教學正常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