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流鼻水、鼻塞憂染疫 醫:慢性鼻竇炎快就醫

受疫情侵擾,國人對於流鼻水、鼻塞、嗅覺或味覺異常等症狀高度警戒,常常提心吊膽,擔心已經染疫。(Shutterstock)
受疫情侵擾,國人對於流鼻水、鼻塞、嗅覺或味覺異常等症狀高度警戒,常常提心吊膽,擔心已經染疫。(Shutterstock)

文/記者賴玟茹
疫情期間,國人對於流鼻水、鼻塞等呼吸道症狀,常常提心吊膽,擔心已經染疫。耳鼻喉科醫師表示,此時也需要留心是否罹患其他呼吸道疾病,因為這也是慢性鼻竇炎的日常表現,這類疾病若長期置之不理,恐增加中耳炎和睡眠呼吸中止等共病風險。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耳鼻喉科暨聽語中心主任王堂權說,慢性鼻竇炎的發生,是在鼻竇急性發炎後,身體免疫系統無法完全根除外來的病菌,或接受常規醫療後的效果不盡理想,形成慢性發炎狀態,嚴重時將會造成鼻腔及鼻竇黏膜組織增生,導致鼻息肉,容易出現鼻塞、鼻涕倒流、嗅覺異常或喪失,甚至可能有臉部腫脹悶痛、頭痛和眼窩脹痛等症狀,影響工作及生活。

王堂權表示,近2、3年受疫情侵擾,國人對於流鼻水、鼻塞、嗅覺或味覺異常等症狀高度警戒,據臨床觀察病人也出現兩種極端樣態,一種是病人已經接受過篩檢呈現陰性,但仍會因為時常揉鼻子、流鼻水,被懷疑為確診者,遭受旁人側目和排擠,因此主動回診希望做嗅覺檢測和進一步的治療。另一種,則是病人擔憂染疫風險抗拒就醫。

他說明,慢性鼻竇炎容易因鼻腔鼻竇黏膜組織增生鼻息肉,使病況加劇,若拖延治療,可能會影響課業及工作表現,進而增加罹患其他共病風險,據近年來研究顯示,慢性鼻竇炎可能跟睡眠障礙、睡眠呼吸中止症、憂鬱焦慮、心血管疾病或腦中風、慢性中耳炎與聽力受損等這些疾病相關聯。

若病程演變為慢性鼻竇炎合併鼻息肉,王堂權建議,目前已研發出新型生物製劑,可以精準調控發炎物質,抑制第二型發炎引起的慢性鼻竇炎,縮小鼻息肉體積,改善鼻腔阻塞與嗅覺喪失等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