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鐵公司化後漲票價? 交長:先做好安全、服務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立法院日前三讀通過「國營臺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臺鐵公司化改革已逐漸向前推動,而臺鐵票價已逾20多年未調整,交通部長王國材8日接受Yahoo TV《齊有此理》節目專訪時表示,若把安全、服務做好,等到完成公司化那年(2024年)再調整票價也沒問題。

王國材指出,臺鐵過去5年每年約虧損新臺幣50億元,臺鐵的票價並不是不能調整,但外界認為,臺鐵近年接連發生兩起重大事故,目前重點是進行組織安全改革,若現在提出票價調整,會有許多人無法接受,尤其臺鐵還做不到像高鐵、捷運般的準點,大家對臺鐵沒那麼信任。王國材表示,希望公司化後,臺鐵可以達到準點。

不過針對臺鐵頻頻誤點,王國材表示,臺鐵在準點上有待改進,但不能怪員工,因為現在臺鐵有23種車種,司機員要會開兩種以上不同設計列車,而現在開始車種已簡化,就是要提高服務品質。

王國材認為,臺鐵現在開始將安全及服務做好,讓臺鐵更安全、更準時,而這些在公司化前就能夠做,等到2024年公司化時,如果改善都有成果,等到公司化之後,調整票價一定沒有問題,而在此之前,就透過補貼方式補貼票價差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