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劉德音:美台有不同形式合作 不用擔心美日韓合作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在8日於股東會上說,美國與日本及韓國合作目標不是超越台積電,而是保障美國貿易、科技方面成長。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在8日於股東會上說,美國與日本及韓國合作目標不是超越台積電,而是保障美國貿易、科技方面成長。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美國總統拜登主張與日本、韓國與歐洲組成半導體合作夥伴,並在赴韓時參訪三星半導體工廠,外界擔憂對台積電未來的影響力帶來不利影響。對此,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在8日於股東會上說,台美有不同形式的合作,美國與日、韓間的合作,對他們也不是威脅。

台積電在8日舉辦股東會,股東擔心美國與日韓間的半導體合作,可能對台積電帶來威脅,劉德音說,拜登拜訪日韓,討論多方面合作,不過美國與台灣有不同形式的合作,包括貿易等,都與台灣有討論。

他說,美國與日本及韓國合作目標不是超越台積電,而是保障美國貿易、科技方面成長,台灣絕對是合作的一部分,對台灣不會是個威脅。

不過,美國的晶片法案卡關,市場擔心美國政府恐只補助美國本土企業,劉德音說,該案目前還在國會中,由參議院和眾議院互相討論中。

他說,美國與美國半導體相關企業認為,美國半導體產業要復甦,只靠美國半導體廠商是不夠的,必須採開放式,讓半導體業者都能在美國競爭。

在股東會上,劉德音提到未來10年的攬才規劃,他說,希望台積電有吸收全世界人才的能力,在快速成長後,要向全球布局方向走。

股東會也決議通過發行111年度限制員工權利新股案,發行股數以306萬5000股為限,以吸引及留任高階主管及關鍵人才。

劉德音說,半導體產業特性是不管花多少錢、用多少人,都無法模仿的,要經年累月去累積,台積電20年前掌握的技術,距離最先進技術落差約2世代,他們花了20年才超越,這是堅持自主研發的結果。

他強調,台積電不會掉以輕心,研發支出會持續增加,目前台積電3奈米製程領先,2奈米正在發展中。

劉德音表示,隨著數位化加速及半導體技術持續領先,台積電正進入高結構性成長的階段,也因如此,在擴廠方面必須做好事前部署準備,也大幅增加資本投資,大部分半導體製造擴廠仍會持續在台灣,但也將延伸到美國及日本。

關於公司今年的營收展望,台積電總裁魏哲家說,今年不計記憶體的全球半導體市場,營收有望成長9%,其中,台積電美元營收將成長達到或超過29%,先進和特殊製程需求強勁,是驅動業績成長動能。

台積電第1季營收新台幣4910.8億元,歸屬母公司淨利2027.3億元,每股純益7.82元。台積電第2季營收將達176億至182億美元,毛利率56%至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