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貿易倡議劍指半導體?鄧振中:美國搬不走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8日表示,美方不可能透過談判就「搬走」臺灣半導體。圖為臺灣的晶圓廠。(SAM YEH / AFP)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8日表示,美方不可能透過談判就「搬走」臺灣半導體。圖為臺灣的晶圓廠。(SAM YEH / AFP)

【記者蔡艾莎/綜合報導】臺美雙方日前啟動21世紀臺美貿易倡議,遭質疑劍指臺灣半導體,只顧全美方利益。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8日表示,臺灣擁有人才、智財權環境保護等優勢,美方不可能透過談判就「搬走」臺灣半導體。

鄧振中8日接受網路節目「新聞不芹菜」主持人黃光芹專訪,黃光芹提到,前行政院長陳冲對臺美倡議保持疑問,認為將只著眼於美國自身利益,加上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貿易政策以維護美國勞工權益為主體,劍指臺灣半導體,是否可能造成「把我們半導體搬到美國去」。

鄧振中表示,每個國家都羨慕臺灣半導體,但臺灣擁有諸多優勢,包含人力、智財權環境保護、民主、教育等,「要搬走早搬走」;目前最大問題是人才不夠,但已設置半導體學院應對,政府效率高且長年對產業支持,要說美國透過談判就能將臺灣半導體「搬走」可謂過慮。

針對讓利疑慮,鄧振中表示,貿易談判一向各有所需,美國利益在於希望各國可開放市場,「不要利用標準去卡東卡西」;勞工問題也是,若使用童工壓低成本,再將商品賣至美國,美國商品也將無法競爭。

至於半導體部份,鄧振中說,相關討論將反映在標準、通關等事宜,並非將半導體產業拿到談判桌上談、明定設廠數量等,不會干預市場經濟,而是在於創造更良好環境。

由於21世紀貿易倡議不涉及關稅,是否沒有法律拘束力的疑慮,鄧振中回應,倡議重點在於明定以雙方簽貿易協定目標,方法則會透過談判實踐,「不是空的」,臺美雙方將具體處理勞工、中小企業、貿易便捷化等11項目,「大規模貿易協定該處理的問題都放在裡頭」。

啟動倡議 就像情侶即將訂婚

他形容啟動倡議就像兩位年輕人即將訂婚,將來希望枝繁葉茂、多子多孫,相當於最後達成簽署雙邊協定成果。

面對外界質疑21世紀貿易倡議只是大內宣,無法達成目標,鄧振中認為,美國聯邦政府7日公告與臺灣推動臺美倡議,明寫「reaching agreement 」(獲致協定),並徵求各界意見,「有這個,他(美國)不會反悔」。

鄧振中分析,既然目標清楚、臺美也都希望達成協定,但國際談判需要時間,希望大家不要論斷會失敗,畢竟對臺灣長遠發展而言,企業根留臺灣非常重要,將來臺灣能立足國際,民主、自由、經濟發展將是三大支柱。

鄧振中強調,各國都想跟臺灣發展關係,但是都會害怕,現在國際都在關注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發展,「若這條路(臺美貿易倡議)走得通,各國就會來學」。

簽協議  一兩年有成果不容易

至於臺美從倡議到簽署需耗費多久時間,鄧振中表示,會貫徹有低垂果子(low hanging fruit) 先摘概念,意即先處理相對容易議題,但「講一、兩年有成果不太容易」,畢竟談判涉及雙邊,但臺美兩國政府都有「希望快一點」的相同理念。

對臺灣未納入首輪印太經濟架構(IPEF)一事,主持人詢問是否因此透過臺美倡議「單獨跟臺灣拉一條線」?鄧振中回應,國際事務是相互幫忙,假設臺美倡議走得穩、有成果,其他國家疑慮會降低。

談及《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進度,鄧振中指出,首先,CPTPP內部討論目前仍集中在英國入會事宜,耗掉各國不少精力,尚未正式討論要讓臺灣或中國成立入會工作小組;其次,臺灣與各國交往越來越密切,「將來需要一票一票支持我們,少一票都不行」,確實是需要蠻大功夫,並非表面上友好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