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過敏兒3層面受影響 3關鍵強化免疫平衡

過敏對於孩子的影響不只有症狀帶來的不適感,當孩子在學習、睡眠、人際交往這3個層面出現退步的情況,都可能與過敏息息相關,在此分別針對這3個層面進行說明。(Shutterstock)
過敏對於孩子的影響不只有症狀帶來的不適感,當孩子在學習、睡眠、人際交往這3個層面出現退步的情況,都可能與過敏息息相關,在此分別針對這3個層面進行說明。(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臺灣過敏兒發生率越來越高,根據統計,大約每3名孩童,就會有一人出現過敏症狀,許多父母會事先備妥空氣清淨機、防蟎寢具組和除溼機,為了避免孩子出現過敏症狀。不過,這樣就能有效避免過敏症狀上身嗎?

兒科醫師歐淑娟說,在氣候不穩定時,加上室內、外溫差的刺激下,很容易造成免疫細胞過度活躍,產生打噴嚏、流鼻水等呼吸道過敏問題。過敏與免疫細胞調節有關,體內的TH1、TH2免疫細胞維持著翹翹板般的平衡。過敏兒體內TH2免疫細胞活性比較強,當受到過敏原刺激時,容易頻繁的產生過敏症狀。

想要有效抵抗過敏,除了遠離過敏原之外,還可以適當補充益生菌或優酪乳,尤其是含有LP、LGG、NCFM等抗過敏菌種的產品,更可以輔助調整過敏體質,進而減少過敏症狀發生。

關注孩子飲食中肉類、脂肪、蔬菜的比例,維持飲食均衡,補充含有抗敏菌種的益生菌或優酪乳,以平衡免疫細胞活性,進而降低過敏對身體產生的影響。(Shutterstock)關注孩子飲食中肉類、脂肪、蔬菜的比例,維持飲食均衡,補充含有抗敏菌種的益生菌或優酪乳,以平衡免疫細胞活性,進而降低過敏對身體產生的影響。(Shutterstock)

歐淑娟表示,孩子成長過程中的一舉一動備受父母關注,但卻不一定能意識到孩子表現異常背後的真正原因。過敏對於孩子的影響不只有症狀帶來的不適感,當孩子在學習、睡眠、人際交往這3個層面出現退步的情況,都可能與過敏息息相關,在此分別針對這3個層面進行說明。

學習力受影響

一項調查結果發現,超過60%的家長認為,過敏對孩子的學習會造成影響。研究結果也發現,有過敏症狀的學童,相較於過敏症狀控制良好的學童,曠課和學習成績不佳的情況更為顯著,而且鼻塞、搔癢、流鼻涕、打噴嚏等過敏症狀,會分散孩子在課堂上的注意力。

睡眠品質不佳

一項調查結果發現,超過50%的家長認為孩子有睡眠品質不佳的困擾。研究也佐證,超過60%的過敏學童因為整夜鼻塞導致睡眠品質不佳,過敏問題嚴重影響學童的日常生活狀況,進而影響到情緒。

人際發展障礙

一項研究指出,過敏學童與同年齡層健康學童相比,參加活動的偏好度顯著降低5~20%,而且比較難融入同儕。也有一項調查結果顯示,1/3的過敏學童因為受到過敏症狀的影響,認為自己沒有吸引力,而不敢主動靠近同儕。由此可知,過敏確實會影響學童的人際發展。

★ 強化免疫平衡的幾個關鍵:

歐淑娟提出,當室內潮溼可以利用除溼機輔助,降低室內溼度,或是定期清掃環境,降低塵蟎、黴菌等過敏原的暴露。但是考量孩子並不是一直待在家中,只維護好室內環境,仍是無法避免過敏發生,因此日常調整免疫細胞平衡也非常很重要。

要強化孩子的免疫平衡,下列3個關鍵不可少:

關鍵1:均衡飲食、補充抗過敏菌種
一項調查結果發現,低於10%的家長會通過飲食控制,來改善孩子過敏的情況。不過,攝取過量的肉類、脂肪會造成壞菌的增生,促使體內環境惡化,不利於益菌生存。因此建議家長多關注孩子飲食中肉類、脂肪、蔬菜的比例,維持飲食均衡,補充含有抗敏菌種的益生菌或優酪乳,以平衡免疫細胞活性,進而降低過敏對身體產生的影響。

關鍵2:保持規律作息、要適時舒壓
不規律的生活作息、壓力太大等情況,容易造成體內環境變差,導致免疫功能失衡。一旦過敏情況加重,就會進一步影響到睡眠品質,陷入惡性循環,因此日常生活一定要保持規律作息,並且適時舒壓。

關鍵3:持續抗敏行動、打造好體質
一項調查結果發現,將近70%的過敏者曾經為了降低鼻子過敏發作頻率而採取抗敏行動,但卻只有30%持續抗敏。臨床上發現,許多過敏者在過敏情況好一些時,就未持續抗敏,造成過敏情況不斷的上身。

事實上,免疫系統的平衡無法立即改變,唯有通過持續的均衡飲食、規律運動和正常生活作息,適量補充抗敏菌種的益生菌或優酪乳,有助於回復身體正常免疫走向,才能打造好體質,避免過敏原趁虛而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