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長期腹瀉別輕忽 恐是癌症警訊

如果腹瀉超過2週,甚至長達1個月以上,務必盡快就醫檢查。(Shutterstock)
如果腹瀉超過2週,甚至長達1個月以上,務必盡快就醫檢查。(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熙
雖然腹瀉是很平常的事情,有可能是食物不潔,或是腸道疾病引起,如果突然出現排便習慣改變、長期腹瀉,並伴隨出現上腹部疼痛、噁心、反胃酸等症狀,千萬不要輕忽,因為這些症狀有可能是癌症的訊號。 

在此提出4種會出現不同腹瀉症狀的癌症,並分別進行說明,民眾如果出現類似症狀,務必前往醫院進行檢查,以免延誤病情。

腸癌

大腸直腸癌的重要指標是便祕和腹瀉交替發生。早上起床腹瀉,同時糞便上有黏液血便或排膿瘀血便,這是因為部分腸道被腫瘤堵塞,只能排出稀糊狀的糞便。

胃癌

早期的胃癌和胃炎很難區分,如果出現不明原因腹瀉、黑便,同時還伴有輕微的噁心、上腹部脹痛、胃灼熱感、食慾不振等症狀時,要留意胃癌的可能。

肝癌

腹瀉是肝癌不可忽視的症狀之一。50%的原發性肝癌在確診前3個月就有腹瀉的情況,每天可能出現2~30次不等的腹瀉,糞便呈稀狀或黏糊狀,檢體也不容易發現致病菌。如果伴隨有腹部右上方不適、肝區腫大、悶痛、食慾不振、逐漸消瘦等症狀,要留意肝癌的可能。 

胰腺癌

胰腺癌早期不容易診斷,是因為胰腺位在胃和橫結腸後面。部分慢性胰腺炎和胰腺癌患者因胰腺分泌液不足,而出現腹瀉,特別是在攝入過量脂肪和膽固醇後出現。同時還會伴隨有乏力、消瘦、噁心等症狀。如果腹瀉超過2週,甚至長達1個月以上,務必盡快就醫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