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鄧醫談養生】大腸癌的危險訊號

大腸癌的症狀取決於腫瘤的位置,以及是否已擴散到其他部位。(123RF)
大腸癌的症狀取決於腫瘤的位置,以及是否已擴散到其他部位。(123RF)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大腸癌的正式名稱應該是結直腸癌(Colorectal Cancer, CRC),也稱為腸癌、結腸癌或直腸癌,是從結腸或直腸(大腸的一部分)發展而來的癌症。表象症狀可能有便血、排便習慣變化、體重減輕和疲勞等。 

多數大腸癌是由於年齡和生活方式因素造成的,只有少數病例是由潛在的遺傳疾病引起的。危險因子包括飲食、肥胖、吸菸和缺乏體力活動。飲食風險增加的因素包括紅肉、加工肉和酒精。另一個危險因子是發炎性腸道疾病,包括克隆氏症和潰瘍性結腸炎。一些可導致大腸癌的遺傳性遺傳疾病,包括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和遺傳性非息肉病性結腸癌;然而,這些只占不到5%的案例。它通常以良性腫瘤開始,以息肉形式出現,而隨著時間的推移演變成為癌症。 

可以用大腸鏡檢查或結腸鏡檢查,獲取結腸樣本來診斷大腸癌。醫學成像檢查可以確定疾病是否已經擴散。篩查對於預防和減少大腸癌死亡是有效的。建議從50~75歲開始通過多種方法進行篩查。在結腸鏡檢查期間,如果發現小息肉,可以切除。如果發現大息肉或腫瘤,可進行活檢以檢查是否癌變。 

大腸癌的治療包括手術、放射治療、化學療法和標靶治療。局限於結腸壁內的癌症可以通過手術治癒,而廣泛傳播的癌症通常無法治癒,旨在改善生活品質和症狀。美國的大腸癌患者五年存活率約為65%。個體生存的可能性取決於癌症的進展程度、是否可以通過手術切除所有癌症,以及患者的整體健康狀況。在全球範圍內,大腸癌是第三大最常見的癌症類型,約占所有病例的10%。2018年,大腸癌新增病例109萬例,死亡55.1萬人。它在已開發國家更常見,女性比男性少見。 

大腸癌的症狀取決於腫瘤的位置,以及是否已擴散到其他部位。經典的警告訊號包括:便祕惡化、便血、糞便口徑(厚度)減少、食慾不振、體重減輕,以及50歲以上人群犯噁心嘔吐。大約50%的大腸癌患者沒有任何症狀。 

大腸出血或貧血是50歲以上人群的高危症狀。體重減輕和排便習慣的改變通常只與直腸出血有關。 

75~95%的大腸癌病例,發生在遺傳風險很小或沒有遺傳風險的人群中。風險因素包括年齡大、男性、大量攝取脂肪、糖、酒精、紅肉、加工肉類、肥胖、吸菸和缺乏運動。大約10%的病例與活動不足有關。每天飲酒的風險似乎超出人們想像。每天喝5杯水,可降低大腸癌和腺瘤性息肉風險。溶食性鏈球菌(Streptococcus gallolyticus)與大腸癌有關。致病性大腸桿菌,可能通過產生基因毒性代謝物大腸桿菌素,來增加罹患大腸癌的風險。 

患有發炎症性腸道疾病(潰瘍性結腸炎和克隆氏症)的人,罹患大腸癌的風險增加。患病時間越長,風險越高,發炎的嚴重程度越嚴重。在這些高風險人群中,建議使用阿斯匹靈進行預防和定期進行結腸鏡檢查。內視鏡監測可以早期診斷減少大腸癌的發展,也可以減少死於大腸癌的機會。患有發炎症性腸道疾病的人,占每年大腸癌病例比率不到2%。在克隆氏症病患中,2%在10年後罹患大腸癌,8%在20年後,18%在30年後。在患有潰瘍性結腸炎的人群中,大約16%的人在30年內發展為癌症前兆或結腸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