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有些掉髮 是錯誤洗頭所造成

不當的洗頭方式,造成掉髮的原因之一,提供給民眾做為自我檢視的參考。(Shutterstock)
不當的洗頭方式,造成掉髮的原因之一,提供給民眾做為自我檢視的參考。(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熙
掉髮已不再專屬於中老年族群,現今有許多年輕族群也有掉髮的困擾。當發現髮量不如從前、髮線明顯後退,或是出現塊狀禿時,通常都歸因於壓力、熬夜或飲食,其實,掉髮也有可能是洗頭的方式不當而造成!

有一句俗話說:「女怕落髮、男怕禿」,也就反映出無論男性或女性掉髮,都會影響一個人的自我認同與人際關係,尤其是女性在生活上造成的困擾更大。

8大錯誤洗頭習慣

以下列出8個不當的洗頭方式,都是造成掉髮的原因之一,提供給民眾做為自我檢視的參考。

在頭髮上搓出泡沫

有一些人洗頭貪快,直接把洗髮精倒在頭頂上搓揉,這是很大的錯誤。洗髮精一定要在手心打出泡沫,再搓揉頭髮,這樣更能溶解汙垢。而且,泡沫其實是用來阻隔髮絲磨擦,利用頭髮搓揉出泡沫,是對頭髮的傷害,洗髮精直接倒在頭頂上,對頭皮也是一大傷害。

頭髮堆到頭頂洗

一般人都習慣洗頭時把頭髮堆到頭頂搓揉,因為可以從髮根到髮尾一次洗淨,現在起請改掉這習慣。洗頭是從上往下順著搓揉頭髮,毛鱗片才不會翹起來,這樣洗好的頭髮會比使用護髮素更柔順。

此外,洗髮時要把雙手張開,成龍爪手狀,然後插入頭髮間,用指腹從上往下輕柔的按摩,效果能立竿見影。

頭皮沒澈底清洗

有些人洗頭過度用力,也有些人怕頭髮掉,又不敢出力搓洗頭皮。其實,掉髮通常是因為頭皮不健康,而油脂分泌旺盛的頭皮,更要把毛囊清洗乾淨,才會長出健康的新髮。正確的洗髮方式為:用指腹加一點力道,慢慢的移動按摩,才能澈底洗淨頭皮。

沒有使用護髮素

護髮素的功效之一就是用來閉合毛鱗片,所以洗髮和護髮絕對不能分開,因為少用一次護髮素,就會讓張開的毛鱗片無法閉合,再加上吹風機的熱風,或是陽光的曝晒,都會傷害到頭髮,就算是之後使用再多的護髮素都於事無補。

護髮素用錯時間

使用護髮素要達到好的效果,就是洗好頭、擦乾頭髮上的水分,再抹上護髮素,這樣的吸收效果最好。切勿當頭髮在滴水時,就抹上護髮素,因為有一些濃縮的護髮素,例如:精華露、髮膜等護髮產品,需要把頭髮擦得更乾一些,吸收效果才會好。

洗髮水溫調控不當

有一些人在冬天怕冷,洗頭時都會把水溫調得比較高;而有一些人在夏天怕熱,會直接用冷水洗頭,這都是犯了嚴重的錯誤。

因為水溫會影響到後續頭髮的造型效果,所以洗頭時水溫要由高到低,尤其沖洗的最後一遍,水溫一定要稍微低一點,這樣毛鱗片才會閉合得好,頭髮摸起來不但會非常柔順,也會更有光澤,吹風做造型效果也會更好。

吹髮絲而不吹頭皮

頭髮洗完一定要吹到80%乾,這樣才能讓毛鱗片充分閉合。其實髮根吹乾了,髮絲也會很快就乾了,而且快速吹乾頭皮能縮短吹風時間,減少對頭髮的傷害。建議吹風時用手撩起髮根,並快速晃動吹風機,吹乾頭皮即可。

習慣長期紮著頭髮

雖然紮個馬尾、辮子,讓人看起來俐落、有精神,但是習慣長期紮著頭髮會讓頭皮血液循環不順暢,頭皮也會變得敏感,造成嚴重脫髮。尤其是在壓力大時,會感覺太陽穴側面的頭皮很緊,天氣忽冷忽熱也會讓頭皮壓力加大,所以適時的為頭髮鬆綁,也是紓壓的一種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