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中共援助不足 傳俄國不滿

傳中共擔心觸發西方制裁,罕見暗示俄羅斯總統普亭早點主動停戰。普亭資料照。(Carl Court/POOL/AFP)
傳中共擔心觸發西方制裁,罕見暗示俄羅斯總統普亭早點主動停戰。普亭資料照。(Carl Court/POOL/AFP)
【記者夏松/綜合報導】美國《華盛頓郵報》近日報導,莫斯科近期多次呼籲北京兌現承諾,提供更多支持,但中共擔心觸發西方制裁,並罕見暗示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早點主動停戰。北京與俄羅斯戰前宣示的「無上限」合作,已成為中共的巨大包袱。

2月4日,普亭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布《中俄聯合聲明》。會後,中共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稱,「中俄關係上不封頂,友誼無上限,沒有終點站,只有加油站。」

《華郵》6月2日報導,最近幾週,莫斯科要求北京提供更多支持,參與中俄談判的中方官員坦承,雙方的對話非常「緊張」,俄方要求中共兌現「友誼無上限」的承諾。

中方匿名官員向《華郵》透露,俄國至少兩度向中方施壓,要求中方履行承諾。他們拒絕透具體細節,但一名中方官員說,俄方要求維持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之前的「貿易承諾」,及現在被西方制裁的「金融和技術支持」。

一位了解談判情況的北京人士說,中方回應「理解俄羅斯的困境,但是不能忽視自己的狀況」。中方官員透露,習近平已要求下屬找出在不違反制裁的情況下,提供俄國財政支持的方法。

資深美國官員說,國際制裁幾乎滴水不漏,就算是勉強找出漏洞,以俄羅斯的要求來說,中共給予的支持根本不夠。

《華郵》報導,北京消息人士說,中共不願幫助俄羅斯逃避制裁,是因為擔心西方將中國的金融體系列為打擊對象。

報導還稱,中共正透過外交途徑和聯合軍事演習等支持俄羅斯。但中共官員表明,由於戰爭拖延時間遠超預期,中方已明確向俄方表示,結束戰爭會讓中共有更多迴旋餘地反對制裁,並在西方公司大批撤離後,由中資前往俄國發展商業關係。

分析:中共想一石二鳥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分析,中共暗示普亭早點主動停戰是有盤算的,如果俄國撤軍,國際社會就沒有充分理由維持高強度制裁,中共既可加大力度援助普亭,鞏固戰略屏障,還可趁機獨霸俄國國內市場,加深俄國對中共依賴,可謂一舉兩得。

唐靖遠說,「中共既要援助俄羅斯又希望不受到連帶制裁,既希望戰爭持續拖住歐美,又希望戰爭早點結束,避免自己被拖下水。」

5月26日,《南華早報》和《星島日報》相繼引述消息人士爆料稱,公開說中俄關係「上不封頂」的樂玉成將調往廣電總局任職副局長。

對此,唐靖遠分析,樂玉成是中共外交系統知名的「俄國通」,很可能是促成中俄聯盟的主要當事人,中共當局現在要調整中俄關係,「上不封頂」已經成為中共的巨大包袱,甚至成為美國「軸心法案」列入習近平名字的理由;如果樂玉成調到廣電總局,表明他順理成章的成為背鍋出局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