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嘉義縣提醒孕婦防疫保護 贈快篩試劑2劑

2022年6月9日,嘉義縣公布1405人確診。(嘉義縣政府提供)
2022年6月9日,嘉義縣公布1405人確診。(嘉義縣政府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嘉義縣6月9日公布1,405人確診,其中有症狀257人,無症狀1,148人。年齡介於1個月至105歲,12歲以下188人,65歲以上141人。累計全縣10歲以下染疫幼童3,746人,65歲以上也有3,481人。目前居家隔離1,934人,輕症居家照護8,363人。

嘉義縣孕婦免費領取二劑快篩試劑。嘉義縣孕婦免費領取二劑快篩試劑。(嘉義縣政府提供)

為強化孕婦保護,嘉義縣6日起每人發放快篩試劑2劑,民眾可持身分證及媽媽手冊至各鄉鎮市衛生所領取,提醒完整接種三劑疫苗避免染疫,糖尿病與妊娠糖尿病子癲癇症等高危險妊娠孕婦,應注意胎動、觀察是否有出血、破水等產兆變化,如有狀況應立緊就醫。

孕婦確診後可以使用抗病毒藥物嗎?孕婦確診後可以使用抗病毒藥物嗎?(嘉義縣政府提供)

縣長翁章梁說,嘉義縣目前孕婦1,967人,為強化孕期媽媽們的保護,6月6日起至7月30日止,設籍嘉義縣的懷孕婦女,將提供2劑快篩試劑,民眾可持身分證及媽媽手冊,至各鄉鎮市衛生所領取;專家提出孕婦與一般民眾的確診比率沒有特別差異,他特別呼籲孕期媽媽們,保持心情愉快,不要因疫情過度恐慌,必要時可用快篩,進行自我監測,也要注意均衡營養、適度的運動,強化身體免疫力。

孕婦確診出現哪些症狀要即刻就醫?孕婦確診出現哪些症狀要即刻就醫?(嘉義縣政府提供)

衛生局局長趙紋華表示,孕婦避免染疫,最重要的是完整接種疫苗,若不慎確診,務必加強自我監測,尤其若出現:破水、落紅、規則宮縮、發現陰道流血或多量分泌物胸等生產徵兆,應立即撥打119,告知是確診產婦,立即就醫,日前縣內就有確診孕婦因出現破水、宮縮等,並有急產徵兆,在衛生局及消防人員的協助下,順利於大林慈濟醫院平安生產。

產後可以餵母乳嗎?產後可以餵母乳嗎?(嘉義縣政府提供)

趙紋華特別提醒高危險妊娠孕婦,如:糖尿病與妊娠糖尿病子癲癇症、前置胎盤、自體免疫疾病、免疫缺陷疾病,以及未接種疫苗、未完整接種3劑者疫苗者,均屬孕期重症危險因子,更應特別注意;應定期產檢與醫師保持聯繫,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出,孕婦使用抗病毒藥物,可預防輕症變成重症,請配合醫師評估使用;平時務必落實勤洗手、戴口罩、盡量避免不必要的外食、聚會等活動保持社交距離。

孕婦該如何預防染疫?孕婦該如何預防染疫?(嘉義縣政府提供)
婦在隔離期間出現產兆怎麼辦?還可以自然產嗎?婦在隔離期間出現產兆怎麼辦?還可以自然產嗎?(嘉義縣政府提供)
孕婦確診對胎兒有什麼影響?孕婦確診對胎兒有什麼影響?(嘉義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