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鐵135年 局長:盼準點率創新高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6月9日是鐵路節,臺鐵昨(9)日舉辦2022年鐵路節暨臺鐵135週年慶祝大會,臺鐵局長杜微致詞時表示,臺鐵的安全改革一直是首要工作,且加速進行中。臺鐵的事故率已降低,且準點率也有提升,今年準點率的目標是提升至95%,盼能達到歷史新高。

杜微表示,目前疫情還在高原期,感謝第一線同仁在這段期間仍全力堅守崗位,也維持一定的服務水準。臺鐵已經135年了,在全體同仁努力下,臺鐵一直在進步。比如安全改革現在早已進行,與前一年相比,重大事故從7件降到1件;一般事故從51件降到40件;一般故障事件也從583件降到556件,雖然在安全部分還有非常大的努力空間,但是安全改革並沒有停下腳步,是加速進行,尤其今年推動SMS安全管理系統並接受第三方驗證,增強對旅客的安全服務。

在準點方面,杜微指出,過去10年平均準點率是93.4%,也因歷經重大事故,準點率曾降到92%左右,準點率還需要精進改善。而今年1到5月,準點率提升到94.8%,今年的目標是則是95%,不但要超過平均值,也要達到歷史新高。

在提升服務方面,杜微說,臺鐵已陸續引進新車和汰換老舊車輛,長久以來使用的老舊車輛,預計在今年6月29日以前,會將已使用40年的各種車型,包括1200型、復興號、折疊門莒光號會全數汰換,在懷念舊車之餘,也可以看到新車陸續投入的效能展現。

至於在鐵道觀光方面,杜微表示,雖然疫情有些許影響,但觀光列車開行班次、旅客人數,以及營收額都是創新高,從去年到今年為止,包括鳴日號、鳴日廚房、環島之星、郵輪式列車,有超過2萬名旅客,成長較去年同期成長五成,營業額達2億元。

杜微表示,臺鐵將依循這個模式持續精進,達成在2024年1月臺鐵公司掛牌。現在臺鐵所負擔的債務會減輕,並保留現有資產都,過去因為政策性的各種虧損因素,也會有所補貼,最重要的是,現職同仁的權益,還有對旅客服務的承諾,這些在條例中都有明確規範,未來會讓永續經營的臺鐵,帶給全體同仁還有社會大眾一個嶄新的世代。

杜微說,除了立法院日前三讀通過的「國營臺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6月也正在草擬相關的16個子法,還有很多與公司業務、企業化推動的細節,會在今年下半年密切與工會、員工協商說明,盼未來推動臺鐵的路不但要走得快,還要走得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