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中資灑錢買技術 義總理否決交易

義大利總理德拉吉資料照。(JOHN THYS/AFP)
義大利總理德拉吉資料照。(JOHN THYS/AFP)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總部位於北京的工業機器人製造商艾福爾智慧設備公司(Efort Intelligent Equipment)希望獲得義大利高科技公司Robox技術轉讓,但被義大利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用「黃金權力」(Golden Powers)否決。

艾福爾於今年稍早宣布一項交易,該公司持有的Robox股份從40%增至49%。Robox的業務是為機器人和運動控制系統設計和製造電子元件。

除了價值200萬歐元(約新臺幣6,400萬元)的增持股份外,該公司還希望透過這筆交易從Robox獲得部分原始碼。然而,德拉吉政府阻止Robox向中方進行技術轉讓。義大利媒體報導,政府未對增持股份提出反對意見。路透社看到的文件只提到政府加以否決,未具體說明交易哪一部分遭拒。

艾福爾董事會則透過《上海證券報》宣布:「近日,公司接到義大利律師的通知,該交易未能通過義大利政府黃金權力審批…公司將與Robox和義大利律師進一步與義大利相關審批部門溝通,並及時披露進展。」

黃金權力是義大利政府限制或阻止外國直接投資和涉及國家戰略資產公司交易的特殊權力,以抵制被認為具有戰略意義的產業被惡意競購,如銀行、能源、電信和衛生等。

加上Robox案,自2012年引入黃金權力以來,義大利政府已經七次阻止外國資本在本國進行收購。在德拉吉總理長達17個月的任期內,他的政府先後五次動用黃金權力進行否決,都與中共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