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鐵低薪無法留才 交長:已研擬提升加給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立法院日前三讀通過「國營臺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預計在2024年1月掛牌,相關的16項子法也將與工會協商。但工會指出,低薪環境造成臺鐵留不住關鍵技術人才,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已請人事處研擬,盼能夠提升加給,來鼓勵基層員工勇於承擔基層主管或關鍵性技術的工作。

臺鐵局9日舉辦鐵路節暨臺鐵135週年慶祝大會,臺灣鐵路工會理事長陳世杰致詞時表示,參加鐵路局的慶祝活動,心中有無限改慨,畢竟從去年發生太魯閣號事故後,130幾年的臺鐵一瞬間變成政府改革的首要對象,是臺鐵員工不努力嗎?當然不是,臺鐵組織僵化的問題,讓員工情何以堪。

陳世杰表示,工會並不抗拒改革,但改革真正的目的、意義,是要讓臺鐵更安全、更永續,所以堅持臺鐵公司化時,所有土地資產都要留下來。陳世杰也向臺鐵及交通部喊話,指出低薪環境造成臺鐵留不住關鍵技術人才,以及基層人員待遇比不上其他國營事業,應思考如何調整。

王國材則表示,現在時代在變,135的臺鐵面臨巨大環境的挑戰,臺鐵過去是行政機關,人事、預算都受束縛,因此限制了營運的自主空間,加上現在累積負債,接近1,500億,也讓經營越來越困難,再加上去年發生太魯閣號事件,社會大眾對臺鐵的改革非常殷切。

王國材表示,立法院已於今年5月27日三讀通過《鐵路法》修正條文及「國營臺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這是臺鐵跨時代的關鍵時刻,但這只是開始,還有16項子法將與工會協商,順利完成後可賦予臺鐵更大經營自主權,80%的業務都可自行決定,不必再所有事層層上報。

另外,王國材提到,這段時間工會、臺鐵局長杜微也談到主管、基層關鍵性技術人員薪資太低的問題,已請人事處研擬,盼能夠提升加給,來鼓勵基層員工勇於承擔基層主管或關鍵性技術的工作。

王國材表示,公司條例只是開始,盼工會、臺鐵同仁共同發想,面對下一個百年,臺鐵公司要變成怎樣的公司。也希望在接下來只要在合理為公司、員工好的原則下,就盡量遵照大家共識來處理。王國材說,「我願意跟跟所有同仁站在一起,共創下一個百年榮光,重拾臺鐵光榮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