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1月6日國會騷亂聽證會 美兩黨對立加劇

美國聯邦眾議院特別委員會6月9日,首次就2021年1月6日的國會大廈暴力事件舉行公開聽證會。(MANDEL NGAN / AFP)
美國聯邦眾議院特別委員會6月9日,首次就2021年1月6日的國會大廈暴力事件舉行公開聽證會。(MANDEL NGAN / AFP)

【記者戴芙若/綜合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特別委員會週四(6月9日),首次就2021年1月6日的國會大廈暴力事件舉行公開聽證會。民主黨試圖把責任歸咎給當時競選連任的總統川普;共和黨指控民主黨「政治迫害」。

2021年1月6日,美國參、眾議員舉行國會聯席會議認證2020年總統選舉結果時,一群人襲擊了國會大廈。大約一年前,美國眾議院成立「1月6日襲擊事件調查特別委員會」(Jan. 6th Select Committee)進行調查。週四是特別委員會首次公開調查內容,委員會罕見的選在黃金時段直播,目的是讓最多人看到。

委員會試圖說服美國社會相信,2021年的國會大廈暴力事件是「經過精心策劃和安排的」;前總統川普的角色和作為,是助長這起暴力事件背後的陰謀核心。眾院特別委員會尚未決定6場聽證會結束後的計畫,但預計今秋會端出最終調查報告。

委員會黨派色彩惹議

該委員會從成立以來,一直飽受爭議,因為其成員過於黨派化,除了7名民主黨議員之外,還有2名被視為親民主黨的共和黨議員,分別是錢尼(Liz Cheney)和彈劾川普的議員金辛格(Adam Kinzinger)。

近一年來,該委員會調查和詢問了一千多名證人,包括親近川普的人在2020年選舉日至2021年1月6日期間的行為。委員會還與媒體人、前美國廣播公司(ABC)總裁戈德斯頓(James Goldston)簽約,協助聽證會的「製作」。

外界關注聽證會能否解決問題?是否公布爆炸性資料,從而扭轉美國政治的進程及人們對騷亂的理解?聽證會是否只是證實了反川普人士的懷疑?川普的支持者是否更加堅定?美國人是否關心?

目前美國人對國會大廈事件的看法依黨派有很大不同,川普仍然是美國最受歡迎的共和黨政治人物。而且許多美國人更關心通貨膨脹、汽油價格和嬰兒奶粉短缺,而不是國會騷亂。

傳民主黨想廢選舉人團

共和黨則認為,該委員會及週四開始的聽證是一場政治迫害,旨在推動民主黨自己的計畫。

美國新聞網站「Axios」週一(6月6日)援引匿名消息人士的話報導, 特別委員會9名成員之一、民主黨眾議員拉斯金(Jamie Raskin)認為「應該廢除選舉人團(Electoral College)」;民主黨眾議員謝安達(Adam Schiff)也持相同立場,但此意見遭到錢尼反對。《大紀元》無法獨立核實Axios報導的細節。

共和黨公開反對特別委員會及其調查結果,指責所有行動都是民主黨試圖廢除選舉人團的「黨派政治迫害」,並且協助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掩蓋事件當天的事實。

眾議院共和黨主席斯特凡尼克(Elise Stefanik)週三(6月8日)在記者會上說:「這個委員會不是為了尋求真相。這是一場針對川普總統、國會共和黨議員和全國川普選民的誹謗運動。…它沒有任何真正的立法或監督目的,它不是要找出為何那天裴洛西讓國會大廈毫無防備。…而且這不會阻止另一個1月6日事件發生。」

共和黨籍眾議員喬丹(Jim Jordan)週三表示,「關於1月6日(國會事件),我認為目標已經明確。拉斯金先生表示,他們的目標是結束選舉人團,目標是阻止川普總統在2024年競選,簡單明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