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民調:半數共和黨人認為左派掀起暴動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根據路透社/易普索(Reuters/Ipsos)一項新的民調,超過一半的美國共和黨人認為,左派抗議人士帶頭掀起2021年1月6日美國國會大廈的暴動,目的是為了讓當時總統川普看起來很差勁。

該次國會騷亂有4人喪命、至少140名警察遭到攻擊,1名與暴徒對抗的國會警察在隔天過世。這項為期兩天的民調6月8日完成,突顯週四(6月9日)開始在國會進行、有電視轉播的聽證會之前,黨派立場較深的美國人對此事的看法。

在聽證會上,由民主黨主導的調查人員將把重點聚焦在共和黨籍前總統川普的高階幕僚和家人的證詞,以說服美國民眾相信這次暴動是對民主一次精心策劃的攻擊。

路透社/易普索的調查顯示,許多證實為共和黨人的美國民眾,他們的觀點與國會特別委員會及刑事調查宣布的結果並不相同。民調顯示,55%的共和黨人認為,1月6日國會動亂是由左派抗議人士帶起;58%的共和黨人表示,他們認為大多數的示威群眾都是和平、守法的。

而美國檢方則表示,攻擊事件發生後被捕的840人中,幾乎都是川普的支持者。另外,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曾表示,沒有證據顯示左派極端分子在攻擊中偽裝成川普支持者。

另外,約2/3的共和黨人認為2020年的總統大選結果,是從川普手中偷走的。這份民調6月7日、8日於全美以英語在線上進行,共蒐集1,004名成年人的回覆。民調可信度,即精準度的衡量標準,誤差約在4個百分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