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燈號秀私校財務註冊比率 助判斷風險

守護台灣教育平臺10日召開「快篩私校辦學莫讓學子踩雷,大專資訊須更透明才能有效監理」記者會,提出以燈號作為訊號,作為學生及家長選校參考。(記者常懷仁/攝影)
守護台灣教育平臺10日召開「快篩私校辦學莫讓學子踩雷,大專資訊須更透明才能有效監理」記者會,提出以燈號作為訊號,作為學生及家長選校參考。(記者常懷仁/攝影)

【記者常懷仁/綜合報導】為了避免學生、家長踩雷,守護台灣教育平臺10日將各校的學生註冊率、師生比、財務狀況等因素納入考量後,以燈號標示,如同快篩般給予學生、家長參考。該平臺說這燈號不是宣判死刑,而是提醒有危險的學校,讓其振作。教育部回應,目前已建置相關平臺,讓各界可以關心,也會即時公布專案輔導學校。

守護台灣教育平臺10日召開「快篩私校辦學莫讓學子踩雷,大專資訊須更透明才能有效監理」記者會。

全國私立學校產業工會理事長尤榮輝呼籲,教育部現有的資訊不即時、不透明,無法滿足考生和家長的選校需求,應即時公開財務等資訊。

尤榮輝指出,考生、家長應以學校的辦學狀況、註冊狀況、師生比作為選校參考。另外,這次是依學生註冊率、師生比、財務狀況等評比並以燈號作為訊號,如同「快篩」一般,有助於學生、家長選校。

守護台灣教育平臺祕書長戴伯芬解釋,綠燈是前20%的學校,藍色是20%~40%,紅燈是落到最後20%,表示有很高風險。值得注意的是,落在後半段的學校可能會因為少子化而退場。

戴伯芬強調,公告快篩結果不是宣判學校死刑,這是一個「警惕」,讓這些比較危險的學校好好調養,提醒其用熱誠辦校。

教育部回應,目前已建置大專校院校務資訊公開平臺,包括學生、教職、校務、研究以及財務等類,讓各界能夠關心各大學運作。另外也將「學校落實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化」列為私校獎補助的行政運作標準。

教育部表示,已提出「教育部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審議會組織及運作辦法」草案,預計8月召開退場審議會,未來經審議會認定為專案輔導學校者,會即時公告,提供學生、家長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