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小學設立法治副校長 分析:暴力維穩

2022年6月6日,網易上刊登一則消息,警察進駐校園任副校長,深入維護校園安全,引發網路熱議。(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2022年6月6日,網易上刊登一則消息,警察進駐校園任副校長,深入維護校園安全,引發網路熱議。(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記者趙鳳華、駱亞/報導】【大紀元2022年06月10日訊】(大紀元記者趙鳳華、駱亞採訪報導)近日大陸很多微信群內熱議網易上的一則新聞,教育部發通知選派警察進駐學校擔任副校長,深入維護校園安全云云。網友多表示「全面進入警察社會!」。中國問題專家和法律學者接受採訪從中共政局角度解讀了背後深層原因。

專家:警察進校園 實際是為了暴力維穩

網易上6月6日的這條教育部通知警察進駐校園,擔任副校長的新聞,被做成截圖,在微信群內到處流傳。

其實中共教育部去年12月就出台《中小學法治副校長聘任與管理辦法》,於今年5月1日起實行。最近,國家公檢法人員以普及法治教育和治理校園欺凌等為名,全面進駐中小學校園,引發專家和學者擔憂。

悉尼科技大學中國問題專家馮崇義教授日前接受大紀元記者採訪時表示,警察進駐校園,實際上是為了暴力維穩。而在中共上台前,曾積極推動把警察請出校園。

馮崇義教授說:「這些年下來,像我們學歷史的人覺得,非常的傷感。在四十年代,中國憲政運動時期,把警察、把黨部請出校園。當時共產黨為了統戰,他們一直是最積極的。那個時候,把它當成一個文明標準,就是教育獨立、學術自由。

「現在,又從新把毛時代這種東西拿過來,一切都政治化,建立全面的警察國家,很恐怖。」

馮崇義教授表示,中共所說的治安,是為了對付老百姓。

他說:「中國共產黨口中的安全問題,不是說你生命安全、你個人的這個治安,它的安全是政權安全,就是它的警力,是用來對付這個反對派、對付民眾的造反。

「現在是要提高它的鎮壓能力、鎮壓效率,鎮壓民主運動、鎮壓民眾維權、鎮壓政治反對派、鎮壓異議人士,它不是國際或者人類正常意義上的生命安全,那是兩碼事。它的安全永遠是政權安全,黨的安全放在首位。」

馮崇義教授表示,中共政權不穩,害怕倒台。

他說:「它(中共)認為這個政權不穩、社會不穩,風雨飄搖。他們知道他們失去民心,缺乏執政的合法性基礎,一旦放鬆高壓,很可能就天翻地覆,很可能就顏色革命。」

校園出現暴力?法學博士:暴戾之氣根源是中共

北京法學博士張先生日前對大紀元表示,警察進駐校園,是為了全面控制民眾。

張博士說:「這個不僅很無恥,而且別有用心,是為中共對社會各階層、領域,實施全方位的警察暴力控制,製造藉口。

「校園暴力、校園霸凌,歸根究底是一個教育的問題,即便在70年代初期,文革後期,紅衛兵、紅小兵猖獗全中國的時候,校園霸凌遠不像現在這麼嚴重。

「而現在的校園霸凌,之所以如此的嚴重,歸根結底是由於中共自己帶頭率先公開地破壞法治、踐踏法治的結果。

「中共無官不貪,從最高層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員,到最基層的村書記、村委委員,無官不貪,全方位的公權力的腐化、公開的貪腐,導致全社會各個領域的效仿,貪腐全方位覆蓋,包括最聖潔、最不應該腐敗的教育和醫療這兩個領域。」

張博士指出,中共派警察進駐學校,也是為了掩蓋其治國失敗。

他說:「中共它不從根本上檢討自己的治國失敗,不檢討它的亂政和腐敗問題,反而是頭疼治頭、腳痛治腳,一出現任何問題,比如說像校園霸凌,中共第一反應就是暴力不足,我們要動用警察暴力來管控學校。

「而不是從根本上對人心進行疏導、進行正確的引導,像歐美日本這樣發達國家那樣,從幼兒園開始,對兒童進行平等、友善、友愛的價值觀教育。暴力結果必然是以暴制暴,必然是更加誘導暴力。」

張博士認為,大陸的戾氣如此之深,根源在於中共。

他說:「中共四九年建政以來,幾十年如一日的暴力治國,是中共自己的暴力帶動了全社會的戾氣。

「你可以設想,如果對學校、對學生、對可塑性很大的青少年,都要動輒用暴力代表——警察的原則來進行管控的話,目前中共國有哪個領域,能靠正確的價值觀和正確的規則治理好?現在中共(政權)離開暴力,一天都活不下去。

「所以說,這一招,充分證明了中共治國理政的失敗和無能。」

張博士譴責中共,將中國大陸引向暴力治國的深淵。

他說:「一句話,就是不僅無恥而且非常的邪惡,故意要把全中國引向以暴制暴、引向警察治國、警察暴力管控的萬劫不復的深淵。

「反過來,從中共這種對暴力的飲鴆止渴式的依賴,我們已經看到,它很快就會走向崩潰、走向滅亡。我們就等著哪一天吧。」

大陸律師:恐嚇有自由思想的師生

大陸李律師6月9日對大紀元表示,中共當局派警察當法治校長,只是為了恐嚇有自由思想的老師和學生而已。

李律師說:「在這個推廣之前,實際上每個學校都有聯繫的片警的,哪個轄區的警察都有跟學校對接的,只是說,沒有明文規定擔任副校長,實際上,跟之前改變並不大。它那個宣傳,主要靠恐嚇、嚇唬孩子,起不到正面引導的作用。

「這個事情,本質上還是維穩。學校校園的暴力,其實講,並沒有那麼誇張,有也是教育問題,(警察)當校長,只是維穩學校的老師和學生方便而已。

「這個也體現現在社會矛盾加大,表面想按住這些不穩定因素,對有一定自由思想的學生和老師,嚇阻或者監控,我覺得起不到任何好的作用。」

網友譏諷:全面進入警察社會

網易上這則新聞引發很多網友熱議,其中最火爆的幾條評論,「你可以設一個報警點,設一個巡邏崗,你兼職副校長做什麼!」榮登榜首,至少獲得二萬多點讚。

而網友揶揄「最好班主任也都換成警察」成熱評第二,也有一萬五千多點讚。

而網友譏諷「全面進入警察社會!」排第三,有近一萬五千人點讚。

還有圍繞校園食品安全問題,責問說:「真是胡鬧!保證安全就來個警察當校長,保證衛生,那就來個食品副校長?保證設施安全,那就來個採購基建副校長?」。

責任編輯:高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