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操弄媒體平臺 正在侵蝕、分化民主社會

中共利用影響Google、Bing與YouTube等搜尋引擎的演算法,大量推播新疆等議題的官方觀點。(中央社)
中共利用影響Google、Bing與YouTube等搜尋引擎的演算法,大量推播新疆等議題的官方觀點。(中央社)

文/記者吳旻洲
美國智庫研究顯示,中共利用影響Google、Bing與YouTube等搜尋引擎的演算法,大量推播新疆等議題的官方觀點。國防安全研究院表示,中共透過操弄媒體平臺的演算法,除了對內進行政治動員,對外也正在侵蝕與分化民主社會。

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與「保障民主聯盟」(The Alliance for Securing Democracy)5月公布報告顯示,中共利用Google、Bing與YouTube等搜尋引擎的推薦系統(recommendation system),大量推播關於新疆、新冠肺炎等議題的官方觀點。

該報告研究有三點重要發現,首先在與「新疆」有關的搜尋結果中,中共官媒在各媒體平臺皆有相當高的影響力。在120天的新聞搜尋中,有106天的前十大搜尋結果至少包含一家中共官媒;在YouTube則高達118天得到相同結果。

其次,與陰謀論有關的搜尋結果,往往和中共官媒有關。例如中共所稱「新冠肺炎」的起源地「德特里克堡」(Fort Detrick)為關鍵字搜尋,在120天的前十大搜尋中,與中共官媒有關的影片高達619部。

第三,新聞搜尋(Google News與Bing News)和YouTube搜尋相較於網頁搜尋(Google與Bing),更可能散布中共官媒的資訊。該報告也提到,若加上觀點常與中共官媒一致的外國媒體,中共官媒在搜尋引擎的影響力將更高。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近日發布「即時評析」,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政策分析員劉姝廷以〈中共以演算法推進輿論引導〉為題,撰文分析中共如何透過搜尋引擎,搶占全球閱聽眾的視野。

中共致力打造輿論引導推薦系統

劉姝廷表示,中共的輿論引導,除了透過融媒體製作與傳播符合其意識形態的內容,也致力於透過影響演算法,讓閱聽眾於媒體平臺(platisher)搜尋資訊時,得出的「搜尋結果」充斥對中共有利的訊息。

她說,中共企圖透過演算法影響輿論觀點的作法,在其日前的政策文件已見端倪,可見中共因應演算法帶來的挑戰,除了施加規範、分層監管,更賦予其政治任務。

中共於2020年起,展開一系列立法措施,包括要求媒體平臺建立符合規定的推薦模型、媒體平臺的推薦系統精選須符合黨意的內容。

今年3月1日,中共實施《互聯網信息服務演算法推薦管理規定》,明令媒體平臺的資訊服務須符合「主流價值導向」並要「積極傳播正能量」。此前,中共公布《關於加強互聯網信息服務算法綜合治理的指導意見》,強調媒體平臺須承擔演算法推薦服務的自我審查責任。

劉姝廷分析,這顯示中共意識到網路時代演算法在資訊傳遞的重要性,並逐步掌控媒體平臺的推薦系統以引導民意。

至於具體做法方面,劉姝廷說,中共將境內媒體平臺收編為輿論引導推薦系統的協力者。例如規定新聞網站的首頁、網頁彈出式視窗及重要新聞資訊內容頁面,要加強弘揚習近平思想。

她說,中共還要求網站搜尋引擎的網址導航服務、瀏覽器服務、聯想詞與榜單,要展示中國經濟社會的發展亮點;規範影音平臺的首頁、發現與精選,呈現有助於提高中華文化國際影響力的內容。

研究顯示,中共利用抖音的演算法推薦服務,達到官方宣傳的目的。該研究於2020年3月至6月間,檢視推薦系統得出的「抖音熱榜」上5萬813部影音,有42.5%為中共官方帳號所發布,一般民眾的影音僅右「抖音熱榜」的30.8%。

研究提到,中共官方帳號透過發布篇幅短小、色彩鮮豔的影音,甚至以大半非宣傳性的內容,與其他帳號競爭網路流量,吸引中國民眾的眼球。突顯在擁有演算法監管權力的絕對優勢下,中共持續精進操作技巧。

劉姝廷表示,中共為爭奪國際輿論主導權,著眼於演算法的操縱權力,除了動用國家資源擴大正面宣傳,在網路空間發布源源不絕、口徑一致的官方觀點,搶占最新與熱門的搜尋排行。

此外,中共還加強曝光帶有政治目的不實資訊與誤導內容。劉姝廷說,中共為抗衡國際社會對新疆人權的批評,透過「機器人流量詐騙」(bot fraud)手法,規避YouTube對不正常播放次數的審查制度,在假新聞網站與網路論壇上,重複播放並分享新疆的宣傳影片,以累積觀看次數,從而增加該影片的能見度,使閱聽眾暴露在被中共操弄的「真實」中。

演算法被控制 易遭操弄情緒與對立

劉姝廷認為,在「後真相」(post-truth)的時代,中共已意識到情緒往往比客觀的事實更能影響輿論。中共為主導輿論,鞏固執政地位,一方面要求媒體平臺將「正能量」宣傳編入演算法推薦系統的設計中,並規範媒體平臺要註冊其演算法。

她表示,另一方面,中共利用對外樹立的戰狼作風、輸出的挑釁言論,甚至是刻意的造假訊息,透過隱藏在媒體平臺推薦系統的演算法,激化中國民眾的愛國情緒。

她以俄烏戰爭為例,中共外交官、官媒及其境內的媒體平臺,集體散布美國支持成立烏克蘭生物實驗室的陰謀論,並登上了微博的熱搜,引發中國社會的反美情緒。

劉姝廷表示,在「講好中國故事」之外,中共煽動性與情緒化的資訊操弄,正蔓延自由的國際網路空間,侵蝕與分化民主社會。且關於臉書(Facebook)的研究顯示,臉書刻意透過演算法使平臺充斥暴力、造假的內容,散播負面情緒,從而吸引更多使用者的注意,以增加平臺的競爭力與廣告收入。

她表示,在中共的政治意圖與平臺的商業營利加乘下,演算法將是中共對外操弄情緒、製造對立的輿論引導利器,這意味著當中共愈能夠掌控演算法,將愈加劇威權國家對民主社會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