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恥辱柱遭噴漆 民團:危害人民精神自由

中正紀念堂民主大道上展出的「恥辱柱」,12日上午遭人噴漆破壞。(翻攝照片/中央社)
中正紀念堂民主大道上展出的「恥辱柱」,12日上午遭人噴漆破壞。(翻攝照片/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為紀念六四天安門事件,臺灣多個民團日前於中正紀念堂重建丹麥藝術家高志活(Jens Galschiøt) 作品「恥辱柱」(國殤之柱),12日早上卻遭黑衣人士噴漆破壞,警方當場以現行犯逮捕,目前在仁愛派出所偵訊。

華人民主書院上周在中正紀念堂舉辦「不默而生:抵抗的轉喻─六四33週年跨境藝術展」展示品,並在民主大道上展示3D列印的「恥辱柱」,不過12日早上8時55分左右,遭不明黑衣人士噴漆破壞。

案發後華人民主書院隨即向中正第一分局報案,警方根據犯嫌動線,擴大調閱中正紀念堂周邊監視器畫面,鎖定一名李姓男子涉有重嫌。警方已在下午時刻循線逮人,目前已經被警方帶回,正進一步釐清犯案動機。19歲的李男則供稱因生計和經濟受疫情影響,才洩憤潑漆。

展於中正紀念堂民主大道上的恥辱柱於6月12日上午8時55分左右遭到噴漆破壞,這是六四33週年系列活動展品之一。展於中正紀念堂民主大道上的恥辱柱於6月12日上午8時55分左右遭到噴漆破壞,這是六四33週年系列活動展品之一。(中央社)

對此,華人民主書院聲明表示,譴責一切形式的暴力,對任何形式暴力絕不妥協,不論是1989年北京天安門的屠殺、2021年強拆香港大學的「恥辱柱」,或是中正紀念堂民主大道上3D列印「恥辱柱」遭噴漆汙損,本會將堅持對行為人及其後之共犯結構追究法律與政治責任,要求道歉。

聲明強調,「恥辱柱」上都刻有多個身軀扭曲面容痛苦的人像,象徵遭到血腥鎮壓的死傷者,提醒世人勿忘因壓迫而受難的人們。這次「恥辱柱」遭噴漆,除了是對藝術品本身的破壞外,也是對一切反人類罪暴行的擁護,更在挑戰臺灣保障創作、思想自由和集會自由的憲法秩序。

聲明質疑,噴漆行為與歷年騷擾六四集會的行為,都具有高度政治動機,目的在於警告臺灣人對六四和中國共產黨的一切歷史錯誤噤聲。聲明強調,這不是單純的財物毀損行為,而是危害臺灣人民精神自由的結構性暴力,要求司法單位查明犯行真相,並呼籲國人重視本事件在臺灣國家安全維護上的意義。

陸委會則表示,對於本次事件惡意的破壞行徑,予以強烈譴責。政府對於「六四事件」的立場聲明已經發布,相互尊重包容是民主社會的價值核心,任何不同政治主張或意見的表達,都不應採取暴力和破壞的行為。有關重建藝術品遭破壞事,警方已進行調查,本會尊重後續法律處理。

紀念六四的藝術品「恥辱柱」,原本佇立在香港大學已有25年,2021年時因「港版國安法」而遭暴力拆除毀棄。華人民主書院透過3D列印技術讓「恥辱柱」在臺重現,期許香港精神延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