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海漫遊

《白蛇傳》的故事本色 慾海燃燒生命(上)

西湖有三潭印月傳說,其中之一和蛇妖有關。(Pixabay)
西湖有三潭印月傳說,其中之一和蛇妖有關。(Pixabay)

文/懷忍忍
對南宋人來說,杭州西湖山水甲天下,一年四景,都是遊玩的好去處。風起時,數尺翻頭浪﹔雨下時,百丈水滔天。即使大雨連下一個月,也不曾見滿溢,大旱三個月,也不曾見乾涸,真個是好山好水,名山勝景難比。這好山好水,讓一般人喜愛,而那蛇妖也寄身此地……

南宋話本《清平山堂話本》的故事《西湖三塔記》,就在西湖的舞臺上搬演,說了一段白蛇妖色誘人心,取人性命的故事,是已知《白蛇傳》最早的故事雛型。

宋孝宗淳熙年間,臨安府(今杭州)湧金門有一姓奚的統制官,人皆呼為奚統制。他有一個兒子叫奚宣贊。一年清明節,乍雨乍晴天氣,不寒不暖風光。二十幾歲的奚宣贊到西湖畔遊玩。這時父親已經去世,家中只有母親和妻子,還有一個叔叔出家在龍虎山學道。

奚宣贊一生喜愛閑耍,清明節才子佳人上西湖,他也上西湖去玩賞。在行過斷橋四聖觀前,有一群人喧鬧,他看見人群中是一個一身縞素的迷路女孩兒。宣贊排開人群,向前問她:「你是誰家女子,何處居住?」

女孩兒道:「奴姓白,在湖上住。和婆婆出來閒走,不見了婆婆,迷了路。」女孩說著就來扯住了奚宣贊,說道:「我認得官人,在我左近住。」她說著只是哭,不肯放。

宣贊只得領著這女孩兒,回家見母親。將經過說與母親知道。母親說:「你這樣作是好事,先讓她住這兒,等人來尋。」

就這樣女孩在奚家住了十多天。這一天一個雞膚滿體,鶴髮如銀的婆婆乘著四人大轎尋到奚家,這人就是卯奴的婆婆。婆婆說她挨家挨戶尋到這兒,感謝奚宣贊救了卯奴,當下請宣贊到家中,備酒以謝恩人。奚宣贊就隨著她們的轎子前往,到了四聖觀附近一座金釘珠戶,碧瓦盈簷的小門樓,好像神仙洞府,又似王者之宮。

奚宣贊被引到裡面,一個綠雲堆髮、白雪凝膚的白衣婦人,蓮步輕搖出迎奚宣贊。宣贊著眼看那婦人,眼橫秋水之波,眉插春山之黛,淡淡桃萼妝,櫻珠點絳脣。白衣婦人說是卯奴的母親,立即讓兩個青衣女童上酒宴謝奚宣贊救女之恩。

春為花博士,酒是色媒人。

酒至三杯,奚宣贊目視婦人,生得如花似玉,心神蕩漾,就問了婦人姓氏。
旁邊一個婢女就向前說道:「娘娘,今日新人來到了,可換舊人?」
白衣娘娘道:「也是,快安排來給宣贊作下酒的菜餚。」

這時,從後頭出來兩個力士,捉著一個年輕人,把他綁在大堂的梁柱上。力士扯去年輕人的巾帶,解開頭髮,拿起一把尖刀,霎時就破開他肚皮,取出心肝,放到銀盆中,呈上白娘娘。

奚宣贊驚得魂不附體。這時白娘娘斟熱酒,把心肝請宣贊吃。宣贊推辭不飲;娘娘和婆婆都吃了。
白娘娘說道:「難得宣贊救小女一命,我今丈夫又無,情願將身嫁與宣贊。」正是一圈緊箍往他頭身罩下。夜裡,二人攜手,共入白娘娘蘭房。

奚宣贊被娘娘留住半月有餘,人變得面黃肌瘦。心裡很想回家,就對白娘娘說:「姐姐,求你讓我歸家數日就來!」

話聲未落,一個下人來稟覆:「娘娘,今天有新人到了,可換舊人?」
娘娘道:「請來!」

這時有數個力士擁著一眉疏目秀,氣爽神清的年輕人到她面前。

白娘娘請那人共座飲酒,要交取奚宣贊心肝。
奚宣贊當時三魂七魄幾近蕩散,轉而哀告卯奴道:「娘子,我救你命,你可救我!」

卯奴去到白娘娘面前,道:「娘娘,他曾救了卯奴,可饒他!」
娘娘道:「且將那件東西拿來把他罩了。」
只見一個力士取出個鐵籠來,把宣贊罩住。白娘娘就和那年輕人去做夫妻。

這時卯奴去到籠邊,說道:「我救你。」
她掀起鐵籠說道:「哥哥把眼閉上,如開眼,會死於非命。」
奚宣贊乖乖閉上了眼,卯奴將他背起。他只聽聞風雨之聲在耳畔呼嘯而過,用手摸卯奴脖子上有毛衣。他在心中暗道:「作怪!」霎時聽到卯奴一聲叫:「落地!」

奚宣贊睜開,這時天色猶未明,幾片曉霞連碧漢,四周一片闃靜,自己落在錢塘門城上,四周不見卯奴。

他慢慢循著自己熟悉的路,走進湧金門,行到自家門前。正好自己的妻子來開門。見到他,驚喜道:「宣贊,你送女孩兒回去,怎麼半個月才回來?讓媽媽終日憂心思念!」

最早的《白蛇傳》故事,本色為何呢?南宋說書話本《西湖三塔記》有說道。(Pixabay)最早的《白蛇傳》故事,本色為何呢?南宋說書話本《西湖三塔記》有說道。(Pixabay)

母親從裡面出來,一見兒子面黃肌瘦,驚道:「兒子你怎麼了?怎麼過了這麼多天不回?」
奚宣贊道:「孩兒差點見不著母親的面!」
於是他一五一十把經歷說給母親聽。

母親大驚說道:「兒子,我曉得了。想此處乃是湧金門水口,莫非閉塞了水口,才有此事。兒子,你先休息一下,我去找房子搬家。」一天,在昭慶寺彎尋得一空屋,他們選個吉日良時,搬過去住。(下週六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