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白蛇傳》的故事本色 慾海燃燒生命(下)

杭州西湖一景。(Pixabay)
杭州西湖一景。(Pixabay)

文/懷忍忍
南宋話本《清平山堂話本》的故事《西湖三塔記》,就在西湖的舞臺上搬演,說了一段白蛇妖色誘人心,取人性命的故事,是已知《白蛇傳》最早的故事雛型。

(承上週)《白蛇傳》的故事本色 慾海燃燒生命(上)

一年容易又清明。處處藏春柳吐煙,玉樓人醉杏花天。

奚宣贊沒上西湖了,他拿著弓箭到柳樹邊尋鳥,卻看到一隻人見人厭的烏鴉,他一箭就把它打了下來。然而那隻烏鴉落地後,猛跳了幾跳,變成一個黑衣老太婆。奚宣贊一見暗叫不妙,這老太婆分明就是去年見著的那個。

老婆婆道:「宣贊,你腳快,搬到這裡來。」奚叫了一聲:「有鬼!」回身便走。
老婆婆道:「下來!」立刻從空中掉下來一輛車和幾個鬼使,把他捉回去年老地方。老婆婆把他引上堂。

堂上,白娘娘說:「宣贊,你走得好快!」又留住宣贊做夫妻。過了半個月,奚求白娘娘讓他返家一趟再來。

白娘娘聽了,柳眉倒豎,杏眼圓睜,怒道:「你還想家!」馬上叫來鬼使取他心肝!
奚宣贊又向卯奴求救,如前次一般,卯奴偷偷把他救了。這次他掉在茭白筍田澤中,被人救起。母親叫他不要再出門了。

數日後,家中來了一個上界三清客。他身穿巴山短褐袍,頂分兩個髻子,道貌堂堂,威儀凜凜。
老媽一瞧,說道:「叔叔,多日不見,今日怎會到這裡?」來人正是奚宣贊先父的弟弟,在龍虎山修道的奚真人。
奚真人道:「尊嫂怎麼在此地?」想來奚真人並不知道此處住著的是自己的親戚。
奚宣贊聞聲出來拜見叔叔。
奚真人云:「吾望見城西有黑氣起,有妖怪纏人,特地來此,正是你們的住家。」

老媽把發生在奚宣贊身上的事說了一遍。
奚真人道:「吾姪,此三個妖怪纏你甚緊。」老媽交待人安排素食,請真人用齋。
奚真人道:「吾明日在四聖觀散符,你寫張投壇狀來,吾當要了斷此怪物。」

次日,老媽同兒子宣贊安排香紙,寫了投壇狀,逕到四聖觀見奚真人。真人收下狀子看了,道:「等待天色晚了,吾當治之。」

他先給宣贊吃了符水,催吐出妖怪留在他體內的妖涎。天色將晚時,他點起燈燭,燃起柱香,念念有詞,一面畫符在燈上燒了。瞬時只見一陣風蕩蕩吹起,忽南北,忽西東。

風過處,一員神將來到奚真人面前。面色深如重棗,眼光如流星四射,額頭上印著金蚩虎,手上持著六寶鑲劍,腰繫藍天碧玉帶。
神將喝喏:「請問奚真人,有何法旨?」
奚真人道:「去把湖中那三個怪物捉來!」神將唱喏。去不多時,就把老婆子、卯奴和白衣婦人,都捉拿到壇。

奚真人道:「你們這些怪物,怎敢纏害命官之子?」
三個道:「他不該衝塞了我們水門。請奚真人明鑑,我們不曾損他性命,饒恕我們吧!」
奚真人道:「現出你們的原形來!」
卯奴道:「稟告奚真人,我不曾為難哥哥,可不現形嗎?」

奚真人叫天將打,就打了幾下,只見卯奴變成了烏雞,老婆子是隻水獺,白衣娘娘是條白蛇。
奚真人道:「取鐵罐來,捉住這三個怪物,盛在鐵罐裡面。」然後奚真人用符壓鐵罐,安在湖中心。
事後,奚真人去化緣,造成三個石塔,鎮住三怪於湖內。至今西湖中尚有古蹟遺蹤,有詩吟:

只因湖內生三怪,至使真人到此間。今日捉來藏篋內,萬年千載得平安。

奚宣贊歷經兩番幾近喪命的劫難,終於徹悟人心淫蕩妖魔鬼怪就可以趁虛而入,在慾海中付出的是燃燒生命的代價。於是隨叔叔學修道,和母親在俗出家,百年而終。(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