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積電傳縮短收款天數 IC設計廠證實獲通知

半導體進入衰退週期,傳出晶圓代工廠台積電縮短收款天數,多家IC設計廠客戶證實收到通知。(Sam Yeh / AFP)
半導體進入衰退週期,傳出晶圓代工廠台積電縮短收款天數,多家IC設計廠客戶證實收到通知。(Sam Yeh / AFP)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景氣反轉,半導體進入衰退週期,傳出晶圓代工廠台積電縮短收款天數,多家IC設計廠客戶證實收到通知。關於半導體景氣,知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的發文透露,英特爾、美光和德州儀器等美國三大半導體廠商,近期股價跌破前波低點,提到這些大廠破底訊息的涵義應不只限於此。

市場需求減緩,但針對半導體景氣,呈現多空論戰,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日前投書美國商業雜誌財星(Fortune),提到未來幾十年將是半導體產業的黃金時代,尤其未來的50年,可能使用VR/AR作為與世界互動的方式,這只能透過提升半導體技術實現。

台積電也在股東會上指出,半導體景氣受到疫情紅利消退,消費性電子需求疲軟,然車用電子和HPC需求仍暢旺,因此今年仍預期美元營收成長30%不變。

不過,在13日時,媒體爆出,台積電IC設計廠客戶證實收到台積電縮短收款天數通知,部分廠商表示,台積電收款天數將自過去的30天,大幅縮短為15天。

部分廠商則表示,台積電過去採月結方式,平均收款天數約45天,明年起則改為30天內。IC設計業者指出,台積電近年大舉投資擴產,今年及明年資本支出都將超過400億美元規模,縮短收款天數,應是為減緩現金流的壓力。

對於縮短收款天數的傳言,台積電並不回應。而對此,網友認為,台積電害怕客戶倒帳、嗅到未來景氣不佳的可能性較高。

關於半導體需求轉弱的相關議題,知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表示,最近觀察到三家美國半導體公司,強打產品藍圖、產品卻常延遲的英特爾、記憶體DDR5領頭公司美光,以類比模擬晶片龍頭廠德儀,股價均跌破前波低點。

陸行之指出,雖然其他幾家龍頭公司股價都離前波低點很近,不知道這三家公司是否將帶頭讓費城半導體指數破底,還是他們只是孤鳥。

他說,NB、 LCD TV、手機需求不好,相關弱應用半導體庫存大增,市場老早就知道這些訊息,但指標廠商股價破底的涵義應該不只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