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備戰北市 林佳龍拋百億政見拚觀光

前交通部長林佳龍有意參選臺北市長。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前交通部長林佳龍有意參選臺北市長。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前交通部長林佳龍有意角逐臺北市長,他13日拋出首都願景「臺北首都圈經濟與觀光5+5計畫」,指出將運用「智慧經濟」與「首都圈觀光」的思維,聚焦五大產業升級,同時推動觀光五部曲,讓臺北成為被需要與被喜愛的首都。

林佳龍13日透過臉書發文,目前政府正在推動紓困振興方案,但台北是台灣經濟「齒輪承軸」,必須肩負起更重大的責任並提出策略;盤點台北產業的特性與疫後世界經濟需求後,他提出「台北首都圈經濟與觀光5+5計畫」,將運用「智慧經濟」與「首都圈觀光」的思維,聚焦「資金會生運」、「主場街遊通」。

林佳龍解釋,針對資訊服務業、金融業、會展、生技醫藥與照護、運輸倉儲物流等5項產業,應利用智慧科技優勢,他提出五大策略;第一點是資訊服務國際輸出,整合國際業者,並與中央結合推動數位新南向,促成並補助國內系統業者輸出,提高台北資訊服務產業的印太影響力。

林佳龍繼續解釋,第二點是金融責任導入建設,以環境、社會與治理(ESG)金融都市為主軸,積極參與全球金融都市合作網絡,促成台北金融業社會責任聯盟,導入創新金融機制於台北市住宅、社福、新創、美學設計與都市更新等發展議題。

林佳龍說,第三點是智慧城市數位會展,讓台北成為亞太科技會展重鎮;第四點是敏捷生醫台北研發,打造防疫科技、科技長照等領域之國際智慧醫療台北隊。

林佳龍表示,第五點是物流產業低碳運輸,落實市府機關單位物流車輛電動化,並專案補助外送電動機車、長照醫療、社福、中小學校車、共享運具等建置電動物流車管理系統與建立電動物流車示範車隊。

林佳龍解釋觀光五部曲,第一點是首都觀光主流化,4年投入100億元推動台北觀光;第二點是首都廣場亮點計畫,讓威權與民主並存的歷史現場、觀光與文化融合的場域,成為首都觀光的新亮點;第三點是發展街區經濟,生態系概念支持成立街區公司,整合數位科技與文創特色,促進商業聚落再生發展。

林佳龍繼續解釋,第四點是夜遊台北新聚點,讓夜間的台北有新的觀光亮點及欣賞夜景的新場所,點亮台北的夜空;第五點是智慧觀光首都通周遊券,整合食、宿、遊、購、行不同組合數位套票,搭配首都圈各式主題旅遊等行程,讓各式交通工具、旅館等都能共享觀光產值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