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樂玉成調離外交系統 傳涉路線之爭

樂玉成被調離中共外交系統,圖為資料照。(FABRICE COFFRINI/AFP via Getty Images)
樂玉成被調離中共外交系統,圖為資料照。(FABRICE COFFRINI/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寧海鐘/綜合報導】被傳是中共外交部長大熱門人選的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14日獲任中共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副局長。此前,樂玉成在傳出被調往廣電總局後,名字一度被掛上該局官網又被撤下;樂玉成罕見的被調出外交系統,被指與中共內部對親俄路線的分歧有關。

6月14日,中共人社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官網發布國務院任免官員消息;其中,樂玉成獲任為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副局長,其外交部副部長職務被免。在廣電總局官網「總局領導」欄目可看到更新訊息,指樂玉成已任國家廣電總局副局長。

58歲的樂玉成原是「分管日常外交業務工作」的副部長,主管涉港、澳、臺的外交事務,他是中共十九屆中央候補委員。有關其被調出外交系統,此前早有傳聞,包括親共港媒《星島日報》5月26日報導稱,樂玉成將調往中共國家廣電總局任副局長;5月28日,中共國家廣電總局官網「總局領導」一欄中,樂玉成的排名僅次於廣電總局局長聶辰席,而在其他三名副局長之上;但樂玉成的名字,在當天隨後又被撤下。

日本《產經新聞》臺北支局長矢板明夫6月11日在臉書撰文說,樂玉成是中共外交部六個副部長中唯一的中央候補委員,被外界看做是外交部長王毅唯一的接班人選;樂玉成的這次調動是非常明顯的降級調動,說明他在外交部的工作中,應該是犯了什麼錯誤。

矢板明夫當時認為,樂玉成的去留是中共在外交上「是否繼續支持俄羅斯」的象徵;樂玉成的調動反覆,但一旦俄軍在烏克蘭戰場上失利,樂玉成恐怕還是要離開外交部。

6月12日「光傳媒」署名古風的文章則認為,樂玉成是親俄派也是習派,他之所以會調離外交部,主要是因為反習派否認習近平的「親俄抗美」外交路線;樂玉成的去留,是中共對俄關係的晴雨表,也是中共兩條路線鬥爭的真實寫照。

文章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共黨內在中俄關係上發生內訌。主張必須要與俄羅斯共進退的習近平,與黨內元老及李克強等反習派發生分歧,後者認為要避免美歐等國的制裁,中共在外交上必須與俄羅斯切割。最後政治局決定將樂玉成調至廣電總局擔任副局長;但習近平當時投了反對票。

《大紀元》5月27日發表文章指出,中共外交部網站上,樂玉成原有的「分管日常外交業務工作」的標籤,數月前已被去除,或早已提前失勢。

公開資料顯示,樂玉成畢業於南京師範大學俄羅斯語文學系,早在20世紀80年代,就在外交部蘇聯東歐司工作,曾兩度被派往中共駐俄羅斯使館工作,並在2013年出任中共駐哈薩克大使,2014年擔任中共駐印度大使。2016年,樂玉成擔任中共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並於2018年出任外交部副部長。

2月4日,俄羅斯聯邦總統普京到訪北京和習近平會談後,樂玉成在向媒體介紹會談成果時說:「中俄關係上不封頂,沒有終點站、只有加油站。」在普京回國以後,俄羅斯馬上就發動了對烏克蘭入侵戰爭;國際媒體紛紛指出,樂玉成的講話,印證了中共「支持」俄羅斯侵略烏克蘭。

4月27日,美國眾議院通過了「習近平軸心法」法案,要求國務院向國會定期提交中共支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報告;該法案直接點名習近平。

另外,除了樂玉成此番的調入,近期中共宣傳口密集變動。被視為習近平親信的中央黨校常務副校長李書磊,6月5日調任分管日常工作的中宣部副部長,另一名習的親信徐麟6月8日任中共廣電總局局長。中共新華社社長和總編輯6月7日同時換人,傅華任新華社社長;呂岩松任新華社總編輯。

責任編輯:方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