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糧食系統被盯上 14名省級糧官落馬 黑龍江千人被立案

近期,中共反腐盯上了糧食系統,紀檢系統對此開展專項整治。示意圖。(JOHANNES EISELE/AFP via Getty Images)
近期,中共反腐盯上了糧食系統,紀檢系統對此開展專項整治。示意圖。(JOHANNES EISELE/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方曉/綜合報導】近期,中共反腐盯上了糧食系統,紀檢系統對此開展專項整治。截至目前,大陸至少有14名省級糧食系統官員落馬;糧食生產第一大省黑龍江糧食系統上千人被立案。

14名省級「碩鼠」落馬

6月12日,上游新聞報導,據不完全統計,專項整治後,全國至少有7名省級糧食企業領導,以及7名省級糧食局原負責人或高層原官員被調查,涉及浙江、福建、安徽、遼寧、河北、黑龍江、山西、江蘇、青海等省份。

中共中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已經集中公布約70起各地糧食購銷領域腐敗典型案例,點名了一批「糧倉碩鼠」,包括原國家糧食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徐鳴,中儲糧湖南分公司原副總經理張重詠,原山西省糧食局黨組書記、局長楊隨亭等人。

2021年7月,中共前國家糧食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徐鳴落馬。次月,中紀委國家監委在全國範圍內開展糧食購銷領域腐敗問題專項整治行動。大陸多地進行涉糧問題專項巡視巡察。

黑龍江兩任省級糧食局局長被查 千人被立案

黑龍江省是中國糧食生產第一大省。2021年9月22日,黑龍江省委涉糧問題專項巡視組對省發改委、省糧食局等省直涉糧部門和省管企業,開展為期45天的涉糧問題專項巡視。

巡視期間,已退休的黑龍江省糧食局原局長胡東勝被查。他是專項整治開展後,首個落馬的省級糧食局局長。

胡東勝生於1956年,曾在黑龍江省糧食系統浸淫多年,歷任遜克縣糧食局局長,黑河市糧食局黨委書記、局長等職務。1998年,胡東勝升任黑河市愛輝區委書記,此後出任黑河市副市長,2009年10月重回糧食系統,出任省糧食局黨組書記、局長,升任正廳,2016年7月退居二線,兩年後被免職。被查時,胡東勝已退休四年多。

今年5月25日,胡東勝被開除黨籍、取消其享受的待遇。胡東勝被指大搞權色交易、權錢交易,參與賭博,在幹部任用、工程承攬、糧食收儲等方面為他人謀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額財物。

接任胡東勝擔任黑龍江省糧食局「一把手」的朱玉文,也在今年4月18日被查。

朱玉文曾在雙鴨山市糧食局工作5年,後先後擔任寶清縣委副書記、饒河縣委書記、雙鴨山市委常委、雞西市委副書記等職。2016年,朱玉文接任胡東勝,任省糧食局黨組書記、局長,兩年後轉任黑龍江省發改委黨組成員、副主任,直至被查。

2021年11月,中國儲備糧管理集團有限公司遼寧分公司黨委常委、副總經理孫立國落馬。

2022年1月,至少有14人被密集通報。據不完全統計,專項整治後,黑龍江糧食系統至少已有30人被通報。

黑龍江除了查辦胡東勝、朱玉文等6名省管幹部外,截至今年4月15日,該省紀檢機關共對1009人立案686件、採取留置措施92人。

對於中共大動作在糧食系統反貪腐,原北京首都師範大學副教授李元華曾對大紀元表示,中共官僚體系裡無官不貪,糧食系統的貪官就靠糧吃糧了。

他認為,貪污對中共來說根本不是大事。反貪污是為權鬥服務。而糧食系統大規模抓人,說明現在糧食問題確實非常嚴重。

習對糧食問題表擔憂 下令各地開展復耕運動

中國糧食系統的「碩鼠」問題由來已久,危及中國糧食安全。習近平已對糧食問題表示擔憂。去年12月底,習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強調:「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飯碗主要裝中國糧。」而中共法制傳媒出版集團旗下《反腐廉政月刊》網站明說,這個難實現。

今年3月下旬,自由亞洲曾報導,因擔憂中國出現大規模糧食危機,習近平下令各地政府推行復耕運動,大量收益良好的種養殖基地被官方強制填平,連已建成多年的公共設施也被重新覆蓋上土地表演種地,而試圖反抗這種運動的受害民眾則遭官方強力鎮壓。

報導說,湖北省體制內一位官員證實,中央下令嚴管土地復耕,各地確實都接到了通知,這場運動背後的原因是中國糧食自足能力嚴重不足,加上現在進口管道可能出現問題。

這名官員表示,因為復耕是習近平本人的要求,所以各地政府在巨大的考核壓力下,只有硬上。在這場復耕運動中,原來工業和房地產開發最多的珠三角、長三角、以及東南沿海面臨的壓力最大。以廣東為例,政府要求他們一年內必須復耕約80萬畝。民眾和官員都很無奈,一些地方就直接在水泥地上蓋上一層薄土,種上一些所謂的農作物以應付檢查。

責任編輯:林琮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