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大學申請放榜 中一中交108課綱教學成績

台中一中今年申請入學總人數有732人,共錄取403人,其中台清交成政加上醫學系佔217人。(記者黃玉燕/攝影)
台中一中今年申請入學總人數有732人,共錄取403人,其中台清交成政加上醫學系佔217人。(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111年大學申請入學15日放榜,也是108課綱實施後,各校首次交出新政策下的教學成績。台中一中今年申請入學總人數有732人,共錄取403人,其中台清交成政加上醫學系佔217人,包括台大74人、清大33人、陽明交大29人,成大48人、政大13人、醫學系(含牙醫、中醫)共33人錄取。校長林隆諺指出,108課綱實施後,超前部屬與大學廣泛簽署MOU,運用大學資源開設微課程,引導學生多元探索興趣,寫下三年豐富學習歷程,最終交出亮眼成績。

三年的一中生涯,李適安把校內外的多元學習擺第一,包括滑板運動等社團活動,課堂作業則是放在一天的晚上9點至11點間。三年的一中生涯,李適安把校內外的多元學習擺第一,包括滑板運動等社團活動,課堂作業則是放在一天的晚上9點至11點間。(記者黃玉燕/攝影)

申請入學錄取成大建築系的李適安,在擔任學生會長時,即籌備一中盃,以運動會友成功完成臺中一中與台南一中兩校首屆的友誼賽。三年的一中生涯,李適安把校內外的多元學習擺第一,包括滑板運動等社團活動,課堂作業則是放在一天的晚上9點至11點間,這也養成他善於運用與分配時間。

為探索偏愛設計領域的夢想,適安從高一即選修基礎素描課程,為他的學習歷程檔案做好準備;在自主學習計畫中,他比較了國內外十件建築作品,而基礎素描與對建築細節的觀察等,都得以展現他的建築賞析功力,最終獲得成大建築系評審教授的肯定。

煒傑高二時,利用自主學習完成一個雙人對戰遊戲,目前自己獨立做過經典遊戲皮卡丘打排球的仿作。煒傑高二時,利用自主學習完成一個雙人對戰遊戲,目前自己獨立做過經典遊戲皮卡丘打排球的仿作。(記者黃玉燕/攝影)

錄取政大資管系的黃煒傑,高一時即參與教務處主辦的美國橡嶺高中線上交流活動,高二時擔起與美國學生聯繫的重任,展現極佳的語言能力,這部分經歷協助他在學習歷程自述中展望未來。

煒傑高一暑假時開始架數位創作發展協會的黑客松,高二寒假參加與國際同步的遊戲製作黑客松。高二時,他利用自主學習完成一個雙人對戰遊戲,目前自己獨立做過經典遊戲皮卡丘打排球的仿作。

煒傑說,高一時被「製作遊戲」吸引加入數位創作研習社,之後他發現自己蠻喜歡資訊與數位創作領域;因身在語資班,他設定升學目標是商管科系,但他自小喜歡歷史,申請入學也同時錄取台大歷史系,希望未來能同時兼具兩種類型知識的資訊管理系。

針對108課綱,教務主任彭佳偉指出,多元選修於高一時共計4學分,高三2學分,高二的必修為專題研究,讓學生體驗人文社會專題及數理研究法等兩個領域。在歷程檔案,校內開設每學期開設25門「微課程」,有12~15門外聘師資,其中有10門課邀大學教授或研究員成效甚佳,包括長庚大學醫學系、興大資工系、中山醫大、臺北醫大等皆到校開課,有助二階面試。

輔導室及課諮教師也幫助同學在學習歷程書寫時的統整性、獨特性,重點摘錄三年學習歷程,並展現個人亮點,及未來精進脈絡與方向,適切說明自我期許。輔導室指出,校內有近千份的審查資料,可幫忙考生在108課綱強調學習歷程的痕跡中,找到適合自己的多元架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