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安可人生】想法,決定你的品牌經營興衰

目標計畫和實際執行運作後,呈現出怎樣的狀態,發現核心問題為何、知道如何調整改善了嗎?(123RF)
目標計畫和實際執行運作後,呈現出怎樣的狀態,發現核心問題為何、知道如何調整改善了嗎?(123RF)

文/傅安國(資深專案顧問)
在疫情升溫期間,相信你已經見到了,絕大多數對於服務業的經營調整建議,必然是以加重線上部分的投資為主,無論是金錢,人力或是時間;至於線下(實體店)呢?當然就是連結(Linking)外送平臺的直接以為上策。

然而,從2021年的五月迄今,試問自己:在線上與外送平臺(或如何增加/刺激受眾外帶)這二點上頭,你的目標計畫和實際執行運作後,呈現出怎樣的狀態?是「小虧損」或「轉虧為盈」或「仍在努力調整中」?你有發現核心問題為何、知道如何調整改善了嗎?

關於以上各點,嚴格的說,似乎脫離不了身為操盤者的「個人想法」!

「想法」定調了一切?

日前我在LINE群組裡看到了二個關於「想法」的小故事,現分享如下:

故事一:一禪師見一蠍子掉到水裡,決心救牠。誰知一碰,蠍子蟄了他的手指。禪師無懼,再次出手,豈知又被蠍子狠狠蟄了一次。旁有圍觀者問說:牠老是蟄人,您何必再救牠?禪師回:蟄人是蠍子的天性,而「善」是我的天性,我豈能因為牠的天性,而放棄了我的天性。

故事二:有一隻烏鴉在飛行的途中,碰到返家的鴿子。鴿子問:你要飛去哪兒?烏鴉說:其實我不想走,但大家都嫌我的叫聲不好,所以我想離開。鴿子告訴烏鴉:你別白費力氣了!如果你不改變聲音,飛到哪都不會受歡迎的。

在面對同一件事物時,你的心態如果不一樣,結果是不是就會大大不同?

相信大家聽過「不要替失敗找理由,要為成功找方法」這句話,但在疫情非常時期時,欲求突破重圍的你,該如何在「找方法」和「找理由」找出平衡點?在「想到」和「得到」之間需如何「做到」呢?

國父 孫中山先生在《建國方略.孫文學說.自序》說:「吾心信其可行,則移山填海之難,亦有成功之日;吾心信其不可行,雖反掌折枝之易,亦無收效之期。」凡事總在人為與不為間成就了所有可能。所以,可別忘了你的「個人想法」是100%決定你品牌經營未來興衰(定調)的關鍵。(作者現職: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奇佳餐飲管理顧問公司 資深專案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