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一線採訪】上海民眾工資減半 年終沒了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在四川考察時,指一些學校弄虛作假,營造虛假的高就業率。(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在四川考察時,指一些學校弄虛作假,營造虛假的高就業率。(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記者駱亞/報導】近日大陸坊間流傳的一則消息披露,江浙滬成立降薪辦,上海的處級公務員年薪由35萬降至20萬。有上海民眾證實,今年工資減半,年終獎沒了。這波降薪潮顯示大陸地方政府財政危機日趨嚴重。

6月14日,大陸社交媒體上流傳一篇題為「傳江浙滬成立降薪辦,上海處級年薪35萬砍到20萬」的文章。文章披露,疫情之下,各地裁員,編制內成了香餑餑,但如今這個香餑餑也進入寒冬,江浙滬成立降薪辦,公務員全面降薪。

文章舉例說,上海的一名處級公務員年薪35萬被減去15萬降至20萬,主任科級公務員年薪已由24萬減至15萬元。這次調整的是績效工資,幅度與當地財政收入同步。

蘇南各類補貼停發,年終獎減30%~40%,降薪3萬至6萬,蘇州公務員普降7萬。

浙江停放補帖,緩發或停發部分績效獎金,有部門的一季度獎金全部退回。而上海今年公務員績效獎金全部取消,重大活動獎勵減半,13薪和年終獎進一步削減。

文章披露,江浙滬除成立降薪辦外,還成立了疫情基金,扣除公務員一部分工資來充實基金。

原貴州法學院院長、自由主義法學家袁紅冰6月14日就此接受採訪表示,民營企業過去幾十年都是中共地方財政的主要來源,在習近平回歸毛澤東國家壟斷經濟、對民營企業進行全面的打壓趨勢之下,民營企業萎縮,地方財政的來源就枯竭了。因此地方上只能降低公務員的薪水來維持系統的存在。

「地方財政養活了官員。」袁紅冰表示,去年就從體制內一定級別官員處獲悉,「今年元旦過年期間平均只能發到三分之二的工資,不可能全額發放了。」

中國各地公布的4月份財政收入顯示,地方政府財政收入大降,深圳同比下跌44%,蘇州下跌49.6%,多個城市下跌幅度超過三成以上。

上海民眾:工資要減半 年終獎沒有了

上海的一名網絡作家趙華(化名)也向大紀元證實了有關降薪的信息。他說,從市場監管局工作的朋友處獲悉,「從去年年底就開始工資降三分之一,年終獎減半。而且今年已經說工資要減半,年終獎都沒有了。」

他舉例說,比如原來每月一萬元收入,從今年年初開始,他們就是只拿到七千塊,比原來少了三千塊,那麽現在開始就只能拿到手五千塊了,就是只有相當原來的一半了。

「那很多人是根據收入來買房子、買車的,現在一下子夠嗆,馬上付這個按揭就困難了。」他擔憂說。

不只是上海,廣東的一名私企老闆夏先生6月14日也向大紀元介紹,深圳的公務員早就降薪了,而且今年深圳因為疫情,他們還在繼續降薪,同時很多福利待遇也沒有了。

他說,深圳交通局的一個文員,實習半年後每月工資就能拿1.5萬元,加上每年的福利待遇跟各種補貼很多,每年收入達到25萬至30萬。現在各種福利補貼都沒有了,就是變相地降薪了。

去年6月上中旬開始,大陸各級政府部門、機關都在傳達學習中央文件《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嚴肅紀律清理規範地方違規發放公務員工資津貼補貼的通知》。

儘管這份文件內容從未被公開,但一些地方官網上刊登了市委常委會上傳遞學習該文件的相關新聞。

江蘇省縣局級單位的一名公職人員嘉先生今年初曾向大紀元披露,原來年終獎能發五萬元,去年只發了一兩萬,今年已接通知可能沒有年終獎了,而公務員電話補貼、交通補貼、文明獎今年一律取消。

嘉先生也披露,蘇州公務員也被通知要將2021年的獎金,今年分月退回去。

大陸降薪潮波及到退休人員

大陸的降薪潮還波及到了退休人員。

趙華(化名)向大紀元記者說,上海退休工人以往每年都會因為物價微漲工資,「今年物價上漲尤其厲害。但今年五月份一點消息也沒有,六月份現在傳來的消息不加了,因為沒錢了。」

趙華說,「我們拿的是社保的錢,上海社保以往是有盈餘的。如果上海社保裡面都沒有錢,那外地更加一塌糊塗了。」

「現在這個經濟形勢是一塌糊塗,而且要持續到二十大召開。大家擔心二十大召開以後,苦日子也沒有頭。」趙華還表示,如果這種情況持續下去,像朝鮮那樣,吃的東西都要憑票供應,就是有錢都不一定買得到了。

責任編輯:李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