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中國消費躺平 青年失業創新高

2022年3月23日,在陷入清零封鎖的上海陸家嘴金融區,大街上空蕩蕩。(Qilai Shen/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3月23日,在陷入清零封鎖的上海陸家嘴金融區,大街上空蕩蕩。(Qilai Shen/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中國零售額連續3個月萎縮的事實表明,清零政策在繼續大幅壓制消費支出。同時,年輕人失業率創下歷史新高。雖然5月經濟有好轉的跡象,但專家表示,中國第二季恐收縮。

據中共統計局週三(6月15日)公布的數據,5月的零售額較去年同期下降6.7%,比4月暴跌11.1%的情況稍好,但仍標誌著連續3個月下滑。

同時,在年輕人為主要從業者的服務業受到企業停工和消費活動限制重創之際,年輕人失業率飆升至新高。

在中共清零政策下,自3月以來,許多城市全面或部分陷入封鎖,以應對新一輪疫情。金融中心上海不但率先實施封城,而且持續2個月之多。經濟活動因此受到嚴重破壞,特別是占GDP約38%左右的零售業。

週三的數據顯示,上個月幾乎所有類別的消費者支出均告下降,除了食品、飲料和石油,突顯消費者情緒疲軟。

其中,5月餐飲業銷售額縮水21%,是所有類別中縮水最多的;汽車購買量也暴跌16%。在看上去漫漫無期的居家隔離持續之際,生計都成問題,人們沒有心情慷慨解囊。

中共統計局發言人傅玲慧在週三的記者會上承認,疫情下,企業經營很困難,就業市場繼續受到不利影響。

16~24歲人群失業率在4月達到18.2%後,在5月進一步攀升至18.4%,創下新紀錄。

通常僱用大量年輕人的服務業是就業支柱,受到疫情限制措施的打擊尤其大。週三的數據顯示,該行業5月連續第3個月下跌,產出收縮5.1%。

中國大學生也正面臨有史以來最嚴峻的就業挑戰。在未來2個月內將有1,076萬名畢業生走出校門,創下紀錄。幾個部委在上週的聯合聲明中,甚至敦促大學畢業生去全國落後的農村地區找工作。

中國經濟面臨30年最嚴峻挑戰

占中國GDP多達29%的房地產市場也持續疲軟。週三的數據顯示,1月至5月,房地產銷售下降31.5%,較今年前4個月21%的下降速度加快。房地產投資也下降4%。中國房地產信息公司最近一項調查顯示,5月中國前100名開發商的銷售額較一年前暴跌59%。

CNN報導,平點資產管理公司(Pinpoint Asset Management)總裁兼首席經濟學家張志偉表示,中國經濟正面臨著「過去30年中最嚴峻挑戰」。

「由於(疫情)爆發和(實施)封鎖風險迫在眉睫,消費者和企業家已變得相當謹慎。他們行為的改變抑制了經濟活動。」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