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抽樣捐血者追Omicron隱形傳播鏈 6月30日前可退出

為追查社區隱形傳播鏈,指揮中心16日表示,將從全國各捐血中心今年迄今的血清樣本中抽樣3.6萬件檢測。(中央社)
為追查社區隱形傳播鏈,指揮中心16日表示,將從全國各捐血中心今年迄今的血清樣本中抽樣3.6萬件檢測。(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為了解今年4月起國內爆發大規模中共肺炎Omicron變異株本土疫情期間是否存在社區隱形傳播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6日表示,將從全國各捐血中心今年迄今的血清樣本中抽樣3.6萬件進行抗核蛋白抗體(N抗體)檢測;若捐血者不想參加計畫,可在6月30日前致電1922。

指揮中心16日表示,為了解全國年齡別與地理區域的COVID-19血清陽性率變動趨勢、建構全國COVID-19血清流病監測機制,疾管署參考世界衛生組織(WHO)調查指引,以及國際主要機構分析COVID-19血清流行病學的方法,將進行「我國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血清流行病學調查與長期趨勢分析計畫」,俾利作為調整防治政策上的參考依據。

指揮中心說明,此計畫將與「醫療財團法人台灣血液基金會」合作,從全國各捐血中心今年1月至6月收受的血清存檔樣本中,依各縣市人口、性別、年齡比例進行分層隨機抽樣,每2週1次、每次3,000至3,500件,預計將抽樣3.6萬件檢體,今年有捐血的民眾被抽到的機率約為3%至4%。

而為保護捐血人個資,指揮中心強調,血液基金會抽樣後只會將匿名資料、血清存檔樣本提供給疾管署,進行後續檢驗與資料統計分析;抽樣檔案將由血液基金會按程序銷毀,血液基金會或疾管署均無法辨識或回溯特定捐血人檢體檢測結果,因此不會將檢驗結果通知特定捐血人,也無法提供查詢。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提醒,今年1至6月曾捐血的民眾,若想退出該計畫,可於6月30日前致電1922,並提供血袋號碼或提供姓名、身分證字號及生日等相關資料,後續會由血液基金會於檢體抽樣前排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