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雲豹甲車產線首度曝光 年產最多72輛

CM-34輪型30公厘鏈砲戰鬥車生產線展示。(中央社)
CM-34輪型30公厘鏈砲戰鬥車生產線展示。(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由國防部軍備局自製研發的「CM34」雲豹裝步戰鬥車,目前正在量產中。根據國防部的規劃,國軍預計明年完成總數305輛雲豹甲車的生產工作,以每月生產6輛計算,每年最大產量可達72輛。

軍備局16日首度對外公開30公厘鏈砲雲豹八輪甲車的生產線,並展示該型甲車的性能,無論是爬坡60度、傾斜30度或者高速行駛,皆難不倒它。根據國防部規劃,國軍預計明年完成總數305輛「CM34」雲豹裝步戰鬥車的生產工作,每年最大產量可達72輛。

根據國防部揭露的資訊,「CM34」雲豹裝步戰鬥車搭載30公厘機砲,射程可達3千公尺,且可對空、對地射擊。另外,這款甲車可適應臺灣多樣化地形,無論在城市偵巡,或在郊外複雜的地貌上疾馳,都沒問題;其最大爬坡可達60度,亦可於傾斜30度的側坡行駛,另外也可以越過2公尺寬的壕溝,以及垂直攀高0.7公尺。

此外,根據國防部送至立法院的預算解凍報告揭示,國軍也在同步研發四輪「偵蒐戰術輪車」,以汰換悍馬車等多用途車輛,預計2024年10月完成4輛原型車的初期作戰測評;若符合需求,未來擬生產300餘輛,甚至尋求發展迫砲車、飛彈戰鬥車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