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物流業高層:全球塞港、高運價將持續至2023年

物流業高階管理人員認為,全球塞港問題至少會持續到2023年初。(Karim SAHIB / AFP)
物流業高階管理人員認為,全球塞港問題至少會持續到2023年初。(Karim SAHIB / AFP)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外媒16日報導,物流業高階管理人員認為,全球塞港問題至少會持續到2023年初,並保持現貨運費居高不下,建議企業租船應改為簽訂長期合約,以控管運輸成本。

路透社報導,自2020年以來,肺炎疫情大爆發延長了船隻的交付時間,推升企業的運輸成本,而俄烏戰爭及中國上海封城,也導致今年供應鏈的中斷。

維西工業(Visy Industries)全球物流海運負責人Peter Sundara認為,目前物流壅塞的情況,不僅出現在港口,還包括陸上的基礎設施等,預估這種狀況至少會持續到2023年第1季。

Peter Sundara指出,儘管明年全球業者的船隊可能會增加更多船隻,但並不表示運費會大幅下滑,這取決於承運人如何分配增加的運力。

工業設備供應商BMT亞太區投資主管Eric Jin也表示,航運成本上揚、運輸時間延長以及不確定性增加,都將成為航運業的新常態。

報導表示,今年截至目前為止,現貨租船費率居高不下,加上供應鏈中斷、塞港問題持續影響全球航運,特別是美國和中國。因此,物流業高層建議,企業租船應該與船東簽訂長期合約,才能克服成本、可使用船隻的波動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