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坤輿試營運引怒火 立委批苗縣府放水

立委洪申翰、湯蕙禎16日召開「苗栗土匪徐耀昌魚肉鄉民 縱放坤輿垃圾汙染龍昇村」記者會。(記者林仕傑/攝影)
立委洪申翰、湯蕙禎16日召開「苗栗土匪徐耀昌魚肉鄉民 縱放坤輿垃圾汙染龍昇村」記者會。(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苗栗縣政府日前通過坤輿掩埋場試營運,引發不少爭議,立委洪申翰、湯蕙禎偕同民團16日指出,苗栗縣政府在爭議未解且行政訴訟未判決的情況下,同意坤輿掩埋場試運轉,放行廢棄物汙染龍昇村,蓄意放水坤輿;立委邱顯智指出,苗栗坤輿案沒有最離譜,只有更離譜,他會與村民站在一起。

坤輿掩埋場爭議長達20年,根據現行法規,今年9月13日坤輿的同意設置許可文件就會失效,但日前苗栗縣政府卻通過坤輿試運轉的許可。

立委洪申翰、湯蕙禎16日召開「苗栗土匪徐耀昌魚肉鄉民 縱放坤輿垃圾汙染龍昇村」記者會,與會者有反坤輿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苗栗縣議員等人。

未來90天對龍昇村是關鍵 立委籲環保署處理

立委洪申翰表示,苗栗縣政府同意坤輿試運轉,就是同意廢棄物被倒進龍昇村,坤輿掩埋場爭議20年,有著設備能否使用、土地是否會被汙染等問題;未來的90天內只要有2天達到80%運轉量,就達試運轉標準,對村民來說很關鍵。

反坤輿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會長陳清鑫表示,苗栗縣政府不僅無視鄉親的聲音,更視法治於無物,自救會已決議守護家園,絕不允許坤輿破壞良田、汙染水源,自救會絕對會抗爭到底。立委湯蕙禎呼籲,中央主管機關仍有撤銷權力,環保署應出來面對,不要等到兩方受傷後才出來面對。

立委邱顯智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非常火大」,他們會反對到底,「與村民站在一起」

「苗栗坤輿案,沒有最離譜,只有更離譜」,邱顯智透過臉書強調,坤輿在掩埋場設置了地磅站,卻為了「處理」開發面積的重大爭議,縣府核准坤輿改用位在桃園的地磅站,但根據現行法規,車輛進出口廢棄物磅秤設備(含地磅),是申請同意設置必要的設備。

邱顯智指出,即便無法於廠區內設置磅秤設備,也只能以「鄰近同一關係企業」的磅秤設備取代,或由「第三公證過磅單位」進行過磅,但遠方的地磅站,不可能是鄰近同一關係企業,而地磅站設置地址的達清環保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和達欣環保企業有限公司的負責人是同一位,後者是坤輿公司「客戶」。

邱顯智總結,苗栗縣政府已經再次刷新下限,會採取相應的法律行動和社會運動,和村民一起堅守依法行政、保護家園的底線。

苗栗縣政府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坤輿目前租用在桃園的地磅,符合現行法令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