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無懼中共紅線 大V曝經濟災難

近日,擁有474萬粉絲的大陸財經大V吳曉波微博帳號、公眾號等被禁言。圖為吳曉波2016年4月12日在浙江杭州出席活動的檔案照(CFOTO/Future Publishing via Getty Images△)
近日,擁有474萬粉絲的大陸財經大V吳曉波微博帳號、公眾號等被禁言。圖為吳曉波2016年4月12日在浙江杭州出席活動的檔案照(CFOTO/Future Publishing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孫芸/綜合報導】有著中國「最賺錢財經作家」之稱的吳曉波,近日發表《我們這是怎麼了》文章,似乎觸及中共敏感神經,後被禁言。此前已有多位大V名嘴被噤聲。分析認為,這些大V名嘴前仆後繼踩中共紅線,暴露中國經濟災難恐遠超乎外界想像。

企業家群體和中產階層:畏懼迷惘

吳曉波日前發表《我們這是怎麼了》文章開篇即說,一位文革時代出生,歷經改革開放時期的創業主「馬某」萌生離開中國的念頭,「我們這是怎麼了?」吳曉波在文中至少提問8次。

「做互聯網的人畏懼了,做實業的人退縮了,做投資的人遲疑了,在進行創業的人迷茫了。很多人都在問:我們這是怎麼了?」

「有問製造業前途的,有問服務業未來的,有問股市和樓市的,有問疫情和公共治理的。問題在冷雨中飄蕩,像一個突然失去了家園的孤兒。」

他說,這些促成中國改革開放、經濟成長的數以千計企業家群體和數億中產階層,目前面臨著「社會榮譽感被剝奪」、「創新創業熱情消失」;「中國商界曾經的那一股精氣神似乎不見了」。

吳曉波是美國哈佛大學訪問學者,其擁有的超過474.5萬粉絲的個人微博帳號,從本月初起直到今天顯示:「因違反相關法律法規,該用戶目前處於禁言狀態」,其公眾號無法被搜索,他經營的財經「吳曉波頻道」疑似因違規暫停更新。

大V學者紛紛被禁言

吳曉波不是第一個發聲並被禁言的學者,在他之前,被指習近平「經濟國師」之一的學者鄭永年,上週發文針對中國經濟提出七大問題十大建議,觸及中共經濟治理弊端,指風險「可能連環式爆發」,全文遭封殺。

今年1月,有357.3萬粉絲的知名經濟學家、大V任澤平發言,呼籲多印兩萬億元鼓勵生孩子,其微博和微信公眾號同時被禁言。

此外被禁言的還有賈康、梁建章、管清友、馬光遠及私募大佬但斌、中國交通銀行首席策略師洪灝等。

旅美中國時事評論員陳破空對自由亞洲說,現在學者敢發聲是看到有希望變革,他們覺得習近平這派封城、破壞經濟、破壞對外關係、聯俄抗美,已經是胡來了。而李克強這派比較理性、務實,還堅持一點改革。他們不願看到成為一個爛攤子。

陳破空表示,七十年黨文化下,「風派」、「看風向」才能存活,風聲那麼緊很難發聲,哪怕《長津湖》編劇黃建新都快餓死了都不敢說真話,朋友要他說話,他說所有人都被抓了,連他都那麼怕。

「創造企業的富豪入獄、專家學者被禁言」,陳破空說,沒有政治上的權利、也沒有經濟上的權利,「中共的政府、中共的體制、中共這個執政黨成了整個中國和民族的包袱,拖累這個國家不能前進」。

中國經濟災難恐遠超外界想像

在吳曉波的文章中,他比較了美中兩國科創發展,提到美國去年新增130多家獨角獸公司,而中國只新增了三家,並分析了中國科技與網絡公司兩年來的市值變化,反映44家中國科網上市公司的市值總和比不過美國蘋果一家。

吳曉波的文章也涉及上世紀70年代末和90年代初的兩次思想解放運動,認為兩場運動都在經濟跌入低谷時,由上而下的意識形態發動。

中國金融學者司令對自由亞洲說,這些討論也表現了一個非常尷尬的現實:改革開放從1978年到現在40多年了。中國上市公司的整個創新能力,整個資本運營的健康程度,經濟結構的合理性,都還沒達到美國的(水平),甚至連它的四分之一、十分之一也未達到。

近日,大陸社交媒體熱傳,「多省市公務員遭遇降薪潮,杭州事業編收入下降4成」、「傳江浙滬成立降薪辦,上海處級年薪35萬砍到20萬」等消息。

陳破空說,「公務員,就是共產黨支柱,自己人『處級的』,從三十五萬年薪降到二十萬,『科級的』從二十四萬降到十五萬,全國各地都在降,少則幾萬,多則十幾萬」,「要成立一個辦公室來降薪,就可以知道經濟困境到什麼程度!」

「目前生產鏈轉出,失業率加劇、就業率不濟,地方財政捉襟見肘」,陳破空說,每個省的(財政)下滑幅度是25%以上,有些地方是40%,連李克強都坦承國庫已經空了,所以各地都在搞企業逼捐,甚至核酸檢測要公民掏錢,醫保公司也保不起了。

「連御用學者、九大國師排第一的林毅夫都指出中國經濟有問題」,陳破空說,「這曝露出中國經濟災難遠超乎外界想像。」

責任編輯:孫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