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被指言論敏感 馬化騰急闢謠

馬化騰,圖為資料照。(VCG via Getty Images)
馬化騰,圖為資料照。(VCG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夏松/報導】近日,社交平臺上盛傳,騰訊公司董事局主席馬化騰轉發了一段敏感文字還加了點評,引發輿論風波。事件迅速發酵,被形容為「啞巴說話」、「一鳴驚人」。馬化騰急忙發文闢謠,堅稱自己「什麼都沒說過」。

中共極端防疫重創經濟,連已卸任《環球時報》總編的胡錫進近日也感嘆中國 4月經濟數據「 觸目驚心」,呼籲當局「拿出震撼彈級別的措施」來恢復市場信心。

隨後,署名張明揚的作者發了一篇題為〈除了胡錫進,沒人關心經濟了〉的網文,讚揚胡錫進說了「大實話」,稱胡的文章「甚至有了一些『死諫』的悲情感」。

馬化騰則在微信圈轉發了其中一段:「部分網民關心經濟的方式是:企業可以破產,但不可以裁員;企業可以破產,但不可以加班。至於什麼叫中國經濟?他們不懂,也不關心,他們唯一關心的中國經濟就是芯片和所謂的硬核科技,至於衣食住行,都太俗不可耐了,不重要,當然,如果他們叫的外賣晚了十分鐘,他們可是會罵娘的,罵起外賣小哥來比誰都狠。」還加了一句評論——「這段描述得太形象了」,這個動作瞬間引爆網路,有不少人對「馬化騰轉發的文段和點評」表示理解甚至讚許;更有不少人針對一向謹言慎行的馬化騰如今也發敏感文字,作出了別樣的解讀。

馬化騰點評並轉發網文後,有人質疑,「真的是小馬哥說的?」財經博主「瓜皮妖」5月21日在微博發文說,「我可以很負責任的跟你們講,馬化騰的朋友圈是真的,不僅是真的,還有大量業內大佬點讚轉發⋯騰訊官方pyq的超管應該很頭疼吧哈哈哈哈哈。」

5月22日,網路傳出馬化騰闢謠的消息,「這是假的,我沒發過,請大家不要信謠傳謠。」不過,這個闢謠帳戶名為「Pony」,而轉發張明揚網文的帳戶名為「Pony 馬化騰」。

針對「Pony」的闢謠,自媒體人「腥聞人」分析,這個闢謠的內容才是假的,沒有其他名人馬化騰朋友圈好友確認。在發這個博文前幾分鐘,「腥聞人」在另一個博文說,「之前發的馬化騰朋友圈的內容剛剛一看評論,被水軍洗了……並且這個現象不只是我這一個微博,但凡之前所有發過類似內容的博主們評論數多一些的都被洗版了。」

就馬化騰點評及轉發網文一事,學者張鳴分析認為,「馬化騰在網上發言,基本上等於啞巴說話,連啞巴都說話了,可是大事不好。」

北京學者榮劍則評論說,「小馬膽小,膽小如鼠的人也忍不住借他人之酒杯澆自己內心之塊壘,這十幾年也是罕見吧!商業大佬們惶惶不可終日,由此可見一斑!」

還有媒體人就此事評論馬化騰「不鳴則已,一鳴驚人」;也有人質疑馬化騰是在批評中國網友「根本不懂中國經濟」;有網友因反感微信動輒對用戶刪文封 號而反諷「不知馬總何時能把封了的(微信)帳號給大家解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