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出神入化登峰造極」公司老闆讚神韻高妙

2022年6月16日晚間,寶島曼波整合行銷負責人黃子樵觀賞神韻國際藝術團在臺南文化中心的演出。(記者龍芳/攝影)
2022年6月16日晚間,寶島曼波整合行銷負責人黃子樵觀賞神韻國際藝術團在臺南文化中心的演出。(記者龍芳/攝影)
【記者龍芳/臺南報導】「神韻整個節目的設計,非常賞心悅目,觀賞的整個過程很舒服,而且團員的訓練,在這個領域裡已經到達一個難以超越的極限。」公司負責人黃子樵盛讚神韻藝術已達「出神入化登峰造極」之境,令人感動讚佩。

2022年6月15日晚間,黃子樵觀賞神韻國際藝術團在台南文化中心演藝廳的演出後,十分驚豔,「我以前開過畫廊,也在媒體做過節目的規劃,所以了解要(像神韻)做到那麼精緻,而且是大型的演出,其實不太容易,非常不容易。」

他盛讚高科技天幕令人大開眼界,「怎麼樣把背景時空利用現在的影像技術,把它融入,跟實體接觸點那個接縫,分秒、分毫不差,那真是不容易,如果小孩子來看,他們一定會很好奇,怎麼一個人就不見了,然後就飛上天,那個實在是非常用心,非常有創意,不容易。」

神韻舞蹈有傳統文化底蘊 能感動身心

黃子樵讚賞神韻舞蹈內蘊深厚,非比尋常,「我女兒她們從小學舞到現在,現在也有很多現代舞或傳統舞蹈,但神韻舞蹈真的有把我們所沒有碰觸到的傳統文化、舞蹈的一些技巧,融合在舞蹈裡面,這在國外,外國人看到也應該是非常驚訝。」

「很多人去學國外的那些技術、芭蕾,忽略到我們傳統中其實有很寶貴的東西,我覺得神韻應該是一直在努力這個東西,並且把她做到最好。」

黃子樵表示,具有傳統文化內蘊的舞蹈,能藉著肢體語言,讓人感受到背後的文化精髓,「這跟你憑空去創造一個舞蹈出來,不一樣,他是有文化底蘊做基礎,你沒有做過文化研究的話,你就沒有辦法編到那個(境界),所以她是有底蘊,有內涵的東西。」

「外國人來看神韻,看到的就是中國的傳統舞蹈,而不是從芭蕾舞訓練後編出的一個傳統舞,創作邏輯不一樣,(一般舞蹈)是他沒有去做研究,沒有深入去把舞蹈的精髓展現出來,包括服裝的設計,包括那個影像設計。」

他說,神韻舞蹈因為具有豐厚的文化底蘊,所以有能量,能感動人,「觀眾會隨著她的劇情節奏有起伏。我就是一種感動,會感動,一種熱情,或者是激動,隨著她的劇情,心情會隨之起伏,無形當中身體也隨之感動。」

神韻舞蹈將觀賞者帶入舞蹈意境 如身臨其境

黃子樵並表示,神韻舞蹈已臻登峰造極境界,這種境界也會帶領觀眾親臨其境,「就像彝族的舞,女真族的舞,她展現了女真還有彝族的生活,包括服裝設計、影像設計,都讓人家感覺,你就是在裡面,你是在現場。」

「就像我們人在現場看,而我們就已經到在彝族那邊去了,在她們現場看她們跳舞,而不是說,你是坐在表演廳。(神韻讓人)深入其境,我覺得這個是比較難的,不像一般的表演,有台上台下之間(區分)。」

「我個人覺得,這是最難的,把觀眾吸進去,讓你就在那個現場,感受到你在那個環境裡面,你就在裡面那種感覺。如果沒有辦法讓台下觀眾進到演出裡面,那不算成功。」

「我覺得今天看(神韻)的感覺,我就在裡面,身歷其境,我們就融入在裡面,我本來是沒有抱太大的期待,可是就一個接一個的感覺(出來),真的很感動。」他說。

黃子樵最後表示,「我覺得冥冥中有一個主宰在,對我來說,信仰是一種依靠,心靈上的一個重要的依靠,我一直覺得,我們需要有一個更大的依靠,那個依靠是,感動的時候,悲傷的時候,你希望有所依靠。」

神韻開篇呈現天上聖景,啟悟人從天上來,「基本上,我可以從(演出中)一些故事當中去感受到,真的是這樣子。來看神韻,我真的有所感動,我回去會去想這件事情,開始去思考這件事情。」他認為神韻內涵深遠,讓人回味無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