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大學分科測驗 擬開放輕症考生應試

教育部長潘文忠說,大學分科測驗擬開放確診輕症、無症狀考生至獨立考場學校應試。圖為檔案照片。(大紀元資料照)
教育部長潘文忠說,大學分科測驗擬開放確診輕症、無症狀考生至獨立考場學校應試。圖為檔案照片。(大紀元資料照)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111學年度起大學入學實施考招新制,7月11、12日將迎來首屆大學分科測驗。然而,因應疫情變化,教育部長潘文忠17日表示,為了考生權益,擬開放確診輕症、無症狀的考生參加考試,且將會到獨立的考場學校應試。

潘文忠說明,分科測驗和後續的考試分發入學是今年大學入學的最後一個管道,部分校系非常競爭且無法擴增名額,例如:醫學、中醫、牙醫以及師培公費生等,難以採取外加名額的方式處理。

教育部與大考中心審慎評估後,擬規劃讓確診考生,像是輕症或無症狀的考生可以參加7月11、12日的分科測驗。潘文忠表示,確診考生須經醫師診斷、評估可以應考,且會進到獨立考場學校,每縣市至少會設一間,避免與一般學生混考,將維護一般考生的健康。

潘文忠表示,若考生在考試前一天確診,一般試場也會針對身體不舒服與需要隔離的考生設置考場,這是標準配備。至於是否為一人一間,目前還在規劃,但間隔絕對會超過標準距離。  

針對確診考生的交通、獨立考場問題,潘文忠強調,教育部會以最嚴格的防疫標準處理,確診考生往返須搭乘防疫計程車、專車,或由同住家人接送,直接從家裡到試場,避免中間有其他間接接觸。對於試場監考人員,也會要求過半有醫護背景協助,用餐地點也會在試場內,希望今年高中畢業升大學學生的最後一次考試能兼顧考生權益與維護健康。

潘文忠提到,日前舉辦完畢的大學甄選第二階段,部分醫牙校系已有安排確診考生應試的經驗,但分科測驗規模遠大於甄試,面對這項挑戰,相關單位會做好最周延的準備。他表示,政府願為所有考生盡最大努力,也呼籲即將參與分科測驗的學生要盡最大力量維護自己的健康,這段期間盡量不要出入人潮眾多的場所,做好必要的個人防疫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