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德媒:失去臺灣 世界經濟將毀

台積電的晶片製造能力,在全球有舉足輕重的地位。(Sam Yeh / AFP)
台積電的晶片製造能力,在全球有舉足輕重的地位。(Sam Yeh / AFP)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台積電的晶片製造能力,在全球有舉足輕重的地位,隨著地緣政治的情勢緊張,引發國際高度關注,德國媒體近期報導,臺灣與德國雖然距離遙遠,但重要性超出想像,如果中共軍事入侵臺灣,與晶片相關的全球供應鏈恐全面陷入停頓 。

《德國之聲》中文網引述德語媒體《德國編輯部網路》(RND)一篇名為「失去臺灣,世界經濟將毀於一旦」的報導,提到臺灣企業台積電是全球最大的半導體生產企業,產能在全球範圍內遙遙領先,目前全球市場占有率超過50%,同時在高效晶片的生產技術領先全球。

報導提到,在疫情之初,全球大鬧晶片荒,電腦與智慧手機因此無法及時供貨、汽車製造大廠被迫下調產量,這對全球經濟帶來的嚴重衝擊展露無遺。

報導提到,德國在當時加強與臺灣的聯繫,2021年1月時任德國經濟部長的阿特邁爾(Peter Altmaier)致函臺灣經濟部長王美花、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請求臺灣政府協助增加晶片的供應量,否則將威脅德國汽車產業的復甦。

報導說,德國與臺灣並沒有正式的邦交關係,特別在中共的壓力之下,那次臺灣與德國間的接觸是超出尋常的。

報導說,中共積極發展晶片產業,但在技術上無法追趕臺灣,這可能為中共武統臺灣增加理由,將臺灣這座晶片基地佔為己有。但另一方面說,臺灣因晶片生產地位,有萬無一失的「矽盾」。

台積電的晶片製造地位不只受到德國重視,日本政府更積極邀請台積電赴日設廠,據目前的進度,台積電在日本熊本投資,已進入建廠階段,計2023年9月完工、2024年4月投產,月產能規劃5.5萬片。

日本政府將提供台積電設廠補助,據《NHK》報導,日本經濟產業省17日做出決議,對台積電熊本廠新廠整備費用提供補助,最大金額達4760億日圓。

台積電之所以受到各國關注,因其製程技術領先對手三星與英特爾,台積電在17日舉行北美技術論壇,介紹最新的2奈米製程進度。

台積電表示,2奈米預計於2025年開始量產,而效能部分,相較於3奈米大幅往前推進,在相同功耗下,速度增快10到15%,或在相同速度下,功耗降低25到30%。

另外,據路透社的報導,台積電在該論壇中透露,將於2024年引進高數值孔徑極紫外光(high-NA EUV)曝光機。

報導說,由於曝光機是半導體先進製程決戰關鍵,並由荷商艾司摩爾 (ASML) 獨家生產,而高數值孔徑極紫外光每套售價高達3億美元(約新台幣近90億元),買家有台積電、三星、英特爾等3大廠,英特爾日前宣稱率先取得設備,預計2025年量產,如今台積電也宣布該設備的取得時間表。

報導說,台積電業務開發資深副總經理張曉強說明,台積電2024年還不準備運用新的高數值孔徑EUV設備來生產,主要使用目的是跟夥伴進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