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打完疫苗才能上課? 教長:不會規定

教育部長潘文忠說,大學分科測驗擬開放確診輕症、無症狀考生至獨立考場學校應試。圖為檔案照片。(大紀元資料照)
教育部長潘文忠說,大學分科測驗擬開放確診輕症、無症狀考生至獨立考場學校應試。圖為檔案照片。(大紀元資料照)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隨著疫情發展,臺灣的防疫模式逐漸走向與病毒共存。外界猜測,等到暑假過完之後、9月新學期開學時,可能會實施上實體課,但也擔憂是否會規定孩子打完疫苗才能上實體課。教育部長潘文忠17日接受寶島聯播網「新聞放鞭炮」節目專訪時表示,為了學生的受教權益,不會以有無打疫苗作為是否上實體課的標準。

潘文忠說明,這是學生的受教權,不應該硬性規定打疫苗,而且有些孩子的體質不見得適合打疫苗,若以這種唯一的標準規定,確實會妨害受教權。這次免費送給學生快篩試劑,就是希望學生顧慮自己和同學的健康,一旦身體不適,可透過快篩了解是否感染,若有狀況就留在家裡。

潘文忠強調,所以不會有打完疫苗才能上課的政策,教育部盡量鼓勵、宣導讓家長陪同孩子打疫苗,但是不應變成沒有打疫苗就不能上課,因為這對家長的壓力也很大。未來勢必還要跟病毒共處一段時間,希望同學互相體諒,就算有人沒接種疫苗,也不該成為全民公敵或被排擠。

這場疫情持續將近三年,潘文忠表示,從去年開始挑戰線上教學,老師們也都在很短的時間準備就緒,今年再碰到疫情確診增加的情況,老師、學生對線上教學已經比較熟悉,「但是遠距教學終究不是唯一,尤其越低年齡層的孩子,他們很多的課程還是需要實作互動。」

潘文忠指出,像體育課、藝能課在線上教學就有所限制。此外,也擔心孩子有學習落差,畢竟有些父母沒辦法完全支援,而孩子在家裡透過線上學習的實際成效也未必都能夠到位,若孩子的學習情況有落差,學習輔助的資源必須要及時。

外界也關注學生何時可以開始上實體課。潘文忠說,指揮中心每天都在掌握疫情變化,教育部與指揮中心的聯繫幾乎是熱線,面對重大政策,每個環節都必須仔細。他說,從13日開始,北部幾個縣市都已恢復實體上課,除非有特殊疫情狀況。停課不只是學習上會碰到問題,家中有12歲以下小孩的父母特別辛苦,至少都一定要有一位家長請假、在家陪孩子,這樣的情況也必須考慮,並不只是一直用遠距教學做考量,否則家長的負荷超乎想像。

暑假即將到來,針對是否會提前放暑假的問題,潘文忠說明,各縣市的疫情狀況不同,中南部還在高峰期,部分縣市仍停課,目前北部已相對平穩,多數學校已恢復實體課程,因此,教育部沒有要求全國停課,也沒有宣布要提前放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