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突禁臺石斑魚 蔡英文:政府和魚業者共渡難關

總統蔡英文(前排右2) 17日由高雄市長陳其邁(2排右)等人陪同,前往永安區蘇班長安心漁場參訪。(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前排右2) 17日由高雄市長陳其邁(2排右)等人陪同,前往永安區蘇班長安心漁場參訪。(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共以驗出禁藥為由,宣布暫停臺灣石斑魚輸入,總統蔡英文17日參訪高雄永安區漁會加工廠時,養殖戶強調「不可能用到孔雀石綠」。蔡英文表示,中共突襲式貿易禁令傷害臺灣漁民,政府會透過開拓國際市場、投資冷鏈設備等,跟大家一起度過難關。

蔡英文17日在高雄市長陳其邁陪同下,參訪永安區漁會加工廠。首先聽取漁業署代理署長范美玲簡報「石斑魚產業輔導政策」,了解農委會針對中共暫停臺灣石斑魚輸入相關因應措施。

范美玲簡報表示,此次中共以臺灣石斑魚中檢出孔雀石綠、結晶紫為由,片面禁止臺灣石斑魚輸入,導致3,600公噸石斑魚難以消化,但檢驗2運輸船次、11家養殖戶均未驗出。她強調,漁會是養殖戶的窗口,了解「不可能用到孔雀石綠」,是對方(中共)有問題。

范美玲說,6月10日中共通知兩批石斑魚驗出結晶紫,13日就違反國際慣例暫停出口,本週採樣魚貨來源,全無結晶紫、孔雀綠及四環黴素類。漁業署統計,臺灣石斑魚年產約1萬7千公噸,屏東縣養殖戶佔產量40%,高雄、臺南各占25%,今年1~5月出口中國約3,059公噸。

對此,蔡英文表示,最近又發生兩岸漁業貿易大事,中共再一次違反國際規定,片面暫停臺灣石斑魚輸入,事件發生當下,農委會立即啟動因應措施。

她表示,這幾年從鳳梨、釋迦,到石斑魚,中共不能嚴格遵守國際規範,時常以突襲性、且不成比例的貿易禁止措施,阻礙商品流通及自由貿易,這對出口商及漁民來說,都是一種傷害。

蔡英文說,這幾年來在農委會努力下,政府朝四個方向努力並強化風險控管能力;第一是開拓多元市場,在這次石斑魚事件,除了內需市場要再擴大,外銷市場則持續鎖定美國、紐西蘭、加拿大跟歐盟等潛力市場。

蔡英文說,第二、持續投資冷鏈設備,也提升加工技術與量能,前幾年就投入近1億元在高雄永安、梓官、彌陀、林園及興達等地區加強冷鏈建設,包括永安漁會的冷凍食品加工廠,也是由政府協力建立。

蔡英文說,第三、要開創多元產品,如同這幾年來,政府鼓勵漁民研發調理包和創立品牌,來推廣石斑魚產品;第四,過去一週農委會已盤點石斑魚加工量能,政府會從三面向著手,包括調整上市期間和產量,用更多元的形式擴大內銷,也會獎勵加工和外銷。

蔡英文強調,政府第一要務就是保護農漁民權益,且一定要落實措施,這幾天農委會也一直有和養殖漁民們討論,未來也務必要常常保持聯繫及溝通討論,才知道怎麼幫忙會最有效率。◇